全面推进强军伟业的科学指南
2019年08月01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1日第1747期 作者:李书吾 陈小明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走过92年辉煌历程的人民军队,担负着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的新时代使命任务。面对新时代新使命,人民军队想要真正实现自身价值,切实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奋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时代催生的理论成果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世情国情军情的重大变化,准确分析国防和军队建设面临的时与势,紧紧围绕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时代课题,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创造性地揭示了当代军事活动的本质与规律,谱写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新篇章。

  积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回答如何以强军支撑强国复兴伟业。当前,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地缘政治格局、综合国力竞争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正处于新旧转换与更替的关键时期。我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在这种情势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紧紧扭住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深刻回答如何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与掌握军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好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军队思想政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着力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强调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强调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强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与掌握军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力量。

  紧密关注世界新军事革命最新发展,深刻回答如何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引起了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把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搞透;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打造精锐作战力量,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跨军地重大改革任务,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清晰勾画出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内在逻辑与展开方式。

  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强军思想与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一个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习近平强军思想升华了我们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为全面推进强军兴军伟大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人民军队的使命任务。“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确定军队建设的主题,从而使军队圆满完成党的政治任务,引领军队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思考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准确把握军队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科学体系。习近平强军思想涵盖新时代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领域各方面,“十个明确”是其核心要义。“十个明确”紧紧围绕强军兴军这个主题,深刻阐明了强军使命、强军目标、强军之魂、强军之要、强军之基、强军布局、强军关键、强军动力、强军保障、强军路径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把马克思主义关于战争和军事问题的理论逻辑与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实践逻辑统一起来,作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理论贡献。这些理论贡献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基本原则,传承弘扬了我党我军红色血脉,吸收借鉴了古今中外优秀军事文化,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军事辩证法思想。我们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实际相结合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丰富的军事辩证法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娴熟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军事辩证法思想,对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和平时期的军事力量运用等问题进行深入阐释,体现了深厚的建军统兵大智慧。比如,在战争与和平、富国与强兵、政略与战略、全面与重点、进取与保底等的辩证关系问题上,均有一系列的重要论述。这些军事辩证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军事领域的鲜活运用,是研究解决当代中国军事问题的智慧结晶。

  一以贯之的行动纲领

  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每前进一步,军队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军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我们应当按照“走在前列”“关键要实”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用气力,在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上见实效,努力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

  从了解基本观点向把握理论体系深化。习近平强军思想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重大判断、理论概括、战略安排,对于这些基本观点,必须下功夫深钻细研其历史渊源、内涵本质和实践要求。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为基本依据,系统掌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四梁八柱”,深入领会强军目标、时代主题、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等战略指引,深入领会“四个牢固立起来”“五个更加注重”“四个现代化”等实践要求,深入领会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党的建设、备战打仗、深化改革、后勤和装备保障等工作标准。在弄通基本观点和理论体系的基础上,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研究分析军事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的科学化水平。

  从领会主要内容向领悟信仰担当深化。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不仅需要深刻领会其科学体系,而且需要从信仰认同、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的高度,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信赖拥戴,不断坚定实现强军梦、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坚定信心,不断强化能打胜仗的使命担当。我们要高举习近平强军思想这面旗帜,强化政治自觉,加强政治训练,提升政治能力。同时,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从“内化于心”向“外化于行”深化。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应当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分析形势,深入查找问题,明确对策办法,紧紧围绕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中重点难点问题,拿出抓建谋战的真招实策。增强本领恐慌意识,聚精会神练打仗、一心一意谋打赢,把握现代战争特点规律,熟悉克敌制胜机理,不断提高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意识和能力。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发扬几年抓一件事的韧劲,一步接着一步推,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