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到位” 方向明确
2019年07月31日 07: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31日第1746期 作者:记者 潘玥斐

  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四个到位”: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抓“四个到位”的明确要求,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了新方向。

  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集中开展的第一场党内教育活动,意义重大。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田改伟认为,这次主题教育成立了领导小组,为主题教育的成功开展提供了很好的制度保证。但是从此前的实践效果来看,还有需要改善之处,如对这次党内主题教育的定位理解不准;存在“两张皮”现象,结合各部门主业进行的学习不够等。抓“四个到位”的明确要求,为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化理解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开展主题教育等提供了遵循。

  注意抓“四个到位”,体现了管党治党要管到位、严到份。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齐卫平表示,“四个到位”的重要指示,既有抓思想到位的宏观要求,又有检视问题到位的微观要求;既有抓整改落实到位的举措规定,又有抓组织领导到位的责任规定。这为防止主题教育形式化提供了实践遵循。抓住抓紧抓实 “四个到位”,是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成效的行动指南。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主任贺新元认为,抓“四个到位”的明确要求,具有非常强的问题意识,抓住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暴露出来的一些严重问题,极具现实针对性。每一个“到位”都为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开展高质量的主题教育提供了发力点和发力方向。我们要按照党中央有关要求,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从思想根源上解决这些问题。针对在主题教育中出现的找自身差距难的问题,以及防止在检视问题过程中出现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等问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发挥自我革命精神,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在落实检视出来的问题过程中,要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等问题。该完善的体制机制要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切实把问题解决掉解决好。针对加强对主题教育的领导问题,主要领导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

  深刻认识主题教育重大意义

  有学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抓思想认识到位时,把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与深化对党面临风险考验的认识联系起来,含义十分深刻。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忘记初心就会懈怠使命,忘记使命就会违背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增强中国共产党人应对风险考验能力的根本保证。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抓思想认识到位”极为重要。思想根子没有解决好,主题教育很难取得成效。贺新元表示,如果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形式重于实质,装模作样搞活动,轰轰烈烈走过场,主题教育的效果必定是雨过地皮湿。这种对待主题教育形式主义的根源在于对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庞立生认为,我们党历次开展集中教育活动,都是以思想教育、理论学习作为起点。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成效的前提。坚持思想建党和理论建党,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经验和法宝,也是突出特色和优势。抓思想认识到位,就是要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的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达到提高认识水平、升华理论境界、强化思想自觉之目的。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将抓“四个到位”落到实处。

  齐卫平认为,抓“四个到位”,第一,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意识转化为认真开展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切实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收获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第二,将抓“四个到位”与抓“关键少数”相结合,做到各级领导干部抓“四个到位”不含糊、不走神、不懈怠。主题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发挥好以上率下的榜样作用。第三,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运用于主题教育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系列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着力在取得党内教育活动的实效上下功夫。第四,坚持把问题导向与以人民为中心相结合,抓检视问题到位要走群众路线,抓整改落实到位要接受群众监督。必须根据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清单,对照初心和使命查找检视问题不到位、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深层次原因。

  田改伟表示,领导干部要亲自抓,摆正自己的位置,勇于担当,把自己摆进去,把主管的业务摆进去。调查研究要扎实,深入细致,这也是密切领导群众关系、深入了解实际情况的过程。学习要注重学原著,结合单位自身工作特点找差距、摆问题。整改落实要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价。是否整改了、整改的是否到位,都要由群众说了算。

  在庞立生看来,抓“四个到位”,要求既要从大处着眼,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树立战略思维、使命意识和宗旨观念,又要从小处着手,强化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做到落细、落小、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主题,也是党的建设永恒的主题。要把初心和使命贯彻于主题教育的始终,贯彻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之中,落实于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和干事创业的实绩实效之中。开展主题教育决不能蜻蜓点水和浅尝辄止,更不能浮光掠影搞形式主义,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力求往深里走抓住根本,往心里走内化于心,往实里走见到实效。

  (本报记者 潘玥斐)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