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2023年02月23日 10: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23日第2596期 作者:罗理章 林文康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总结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基础上明确指出,“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完成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必须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必须在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使命中增强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表现为时时处处保持“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的警觉和清醒。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站在历史活动实践主体的高度,不断推进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稳步向前,以胜于雄辩的事实告诉世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在于始终秉持高度的历史自觉来推进自我革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要接续创造历史伟业务必走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必须在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使命中增强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

  一方面,增强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必须把握历史规律,坚持人民至上。一以贯之相信人民、长期坚持依靠人民、不折不扣为了人民,是唯物史观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因此,“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全党要依靠人民力量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自我革命成效的检验标准。

  另一方面,增强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必须牢记初心使命,传承优秀传统。马克思曾说,“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时刻牢记并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正是在初心使命的驱动下,中国共产党才能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力度推进自我革命。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围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展开的自我革命史。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任重而道远,中国共产党必须牢记初心使命,以高度的历史自觉传承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锤炼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

  必须在全面总结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坚定自我革命的历史自信。自我革命的历史自信,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认识自我革命必要性的基础上充分肯定百年来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在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历史成就和积累的历史经验基础上得出的重要论断,具有充分的历史依据,内含丰厚的自信根源。

  一方面,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历史经验是自我革命的历史自信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跨越了“四个历史时期”,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积累了“十条历史经验”,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决议》将“推进自我革命”作为历史经验提出,意味着我们当前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精神。伟大工程铸造伟大成就,伟大成就提振历史自信。我们要善于从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寻找自我革命的动力、以坚定的历史自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另一方面,坚定自我革命的历史自信必须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决议》开宗明义地指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全面总结百年来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执政能力、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性和必然性,进而更加坚定自我革命的历史自信。

  必须在科学认清历史大势和历史方位中强化自我革命的历史担当。自我革命的历史担当,就是将党的自我革命和党的历史使命有机结合起来,着眼历史发展趋势、立足历史发展方位,以自我革命涵养肩负历史使命的能力、定力和实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肩负“强国”的历史使命,在非凡奋斗历程中,锤炼了“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和风骨。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在科学认清历史大势和历史方位中继续强化自我革命的历史担当。

  一方面,要在科学认清历史大势中强化自我革命的历史担当。一个政党要干事创业就得科学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和时代发展的潮流,在历史大势中顺势而为、奋发有为。在历史上,中国共产党曾走过历史弯路的情况,经过及时纠正错误,在关乎国家命运的关键时刻总能把握形势、力挽狂澜。由此可见,准确把握历史大势、抓住机遇同政党自身的纯洁性、先进性息息相关。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强化自我革命的历史担当,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全党的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提高全党在变局中强身健体、永葆本色的智慧和力量。

  另一方面,我们要在科学把握历史方位中强化自我革命的历史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判断预示着中国共产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有新气象新作为。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对党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建设总要求,从严管党治党,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锻造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只有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觉悟,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和青春活力,才能更好地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本文系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研究”(FJ2021XZZ00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