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学习和践行党的斗争精神
2023年02月23日 10: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23日第2596期 作者:杏贝男 黄延敏

  党的二十大号召全党同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发扬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斗争精神,既是党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的一项重大原则,也是对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展示出的精神力量的总结。在新征程中继续学习并践行、传承和弘扬党的斗争精神与斗争本领,能为我们经受重大考验提供坚定的历史自信与智慧。

  中国共产党在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历程中,展现出了无比坚决、无比英勇和无比善巧的斗争精神与斗争本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始终坚持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来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党诞生于历史紧要关头,以不怕牺牲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向一切阻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腐朽力量、反动势力发起一场又一场的革命斗争实践,最终成功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带领中国人民从此真正站了起来。面对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党继续领导中国人民与天奋斗、与地奋斗、与人奋斗,以“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斗争勇气,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成就,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了坚实基础。面对国家经济困窘的危难状态,党继续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创造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制度与理论,带领中国人民逐步富了起来。面对世界动荡的局势,党继续领导人民以“不信邪”的斗争姿态,勇于推进自我革命和社会改革,开创出了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日趋深入人心,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入“强起来”阶段。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所取得的巨大历史成就表明,斗争精神是克敌制胜、攻坚克难和行稳致远的重要武器。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党必将继续坚持和发扬顽强斗争精神,不断克服面对斗争任务时“不愿斗”的“软骨病”,“不敢斗”的“恐惧症”,“不善斗”的“本领荒”等思想顽疾。这也就要求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要学习和践行党的斗争精神,不断提高斗争本领。

  学习和践行党的斗争精神,首先是要明确“为了什么而斗争”的斗争初心。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国际歌》歌词里唱道,共产党人“要为真理而斗争”。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人们的一个基本道理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真理性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只有守住这个根本,依靠这个根本,为了这个根本,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才会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动力。党的百年奋斗史还告诉我们,为什么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无私的,是无畏的,是一往无前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共产党人的斗争,是为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去努力辩护,为了共产主义的终将实现去努力奋斗,为了人民的利益去努力抗争。因此,我们清楚知道,我们的斗争是为了人民的崇高利益,是在真正践行我们在党旗下所发出的铮铮誓言,是为了自己的信仰与信念而拼搏奋斗,更是在将有限的“小我”融入无限的“大我”中。

  学习和践行党的斗争精神,还要时刻牢记斗争的长期性与艰巨性。马克思说:“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而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党史上讲述的那些具有巨大思想磁力的斗争实践,之所以会那么动人心弦、给人鼓舞,就在于它们充满着艰巨的挑战性。无论是在革命建设年代,还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主义建设与实践中,党领导人民,从来都是直面最艰巨的矛盾,迎着最急难的任务,一个山头接着一个山头攻,一个硬仗接着一个硬仗打,才最终谱写出了以百年奋斗之路、成千年未有之局的壮丽历史诗篇。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斗争的长期性与艰巨性,并不会因为我们惧怕斗争就消失不见,反倒会因为我们惧怕斗争而变本加厉。因此,只有做好长期、充足的斗争准备,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气度担当,才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怕斗争、迎难而上。

  学习和践行党的斗争精神,还应始终具备坚定的政治意识。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地位,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维护党对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地位,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斗争精神最重要的表现。我们在新时代学习和践行斗争精神,就要具体落实在对党的领导地位的政治与思想认同上,坚决同危害党的领导地位的错误思想、错误言行作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斗争实践告诉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是我们应对一系列政治、思想、意识形态危机,保障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有力制度抓手。在新时代,学习和践行党的斗争精神,领会斗争精神真谛,就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一切有害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害于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言行勇敢斗争到底。

  学习和践行斗争精神还需要不断提高斗争艺术和斗争本领。坚持斗争精神,最终要落实到斗争行动上,落实到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的实践之中。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与建设斗争实践中,善于审时度势,善抓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斗争中求团结,在斗争中求合作,在斗争中求共赢,最终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取得了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巨大成功。这就启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斗争,要学会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善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同时,唯有在实践中学习斗争精神,才能出真知、长才干。青年只有到最艰苦、最严峻的斗争一线,经受实践的风吹浪打,才能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增定力,成长为懂得斗争、善于斗争的指战员。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的政治、军事、党务工作人才,无不是在艰苦的斗争一线锻炼成才和成长起来的。这也就启示我们,只有在斗争实践中学习斗争本领,总结斗争规律,增长斗争才干,才有可能成长为具有高超斗争艺术的“战斗员”。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要想保持斗争定力,真正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就要注重理论学习,学懂弄通做实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武装自己,提高“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理论境界,增加“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底气力量。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学习和践行党的斗争精神,需要领悟和坚守“为了什么而斗争”的斗争初心,时刻牢记斗争的长期性与艰巨性,自觉地将斗争精神落实到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提高政治站位上,不断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来提高斗争本领和斗争艺术,以顽强斗争精神扩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新天地。

  (本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暨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研究”(22LLMLA002)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