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我们的复兴路
2022年11月24日 09: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1月24日第2537期 作者:漆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与重大意义,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历史主动和自觉精神,在新征程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奋斗。

  伟大变革开启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第一部分阐明了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即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稳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命题,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部署。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政治保证,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成功探索和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政治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定了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基础并引领航向。

  就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而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们要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中国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是对人类现代化的重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的目的就是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在促进人民物质生活富裕的同时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进而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必须牢牢把握重大原则。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初心使命在制度层面和国家治理上的体现,是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根本途径;我们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在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我们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征程上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世界历史意义

  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要准确和高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我们站位于中华民族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进行历史审视与认知。从中华民族发展史来看,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而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从人类社会发展史来看,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我们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

  (本文系贵州省社科国学单列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人的‘心学’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研究”(21GZGX04)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贵州大学哲学学院、贵州大学中国共产党人“心学”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高端智库)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