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2022年11月24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1月24日第2537期 作者:郑兴刚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也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脊梁。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当选的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既深刻揭示了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同时又指明了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意义。

  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在以延安为中心的各根据地、各解放区精心培育的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

  延安精神诞生于延安时期。从1935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到达延安到1948年3月东渡黄河转战华北,历时近13年,跨越土地革命后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前期三个时期,史称延安时期。延安精神就是在延安时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环境中诞生的。

  延安精神发祥于延安。延安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这里的“延安”,具体方位上是指延安地区,区域性上是指以延安为中心的陕北地区和陕甘宁边区,全局性上是指以延安为中心的各革命根据地、各解放区的总称。延安精神的“延安”,指的是全局意义上的延安,即以延安为中心的各革命根据地、各解放区的总称,而非具体方位或区域性意义范畴上的延安,否则的话,白求恩精神是无法纳入延安精神范畴的。

  延安精神是一种特殊的精神现象。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形成的一整套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高度浓缩,是中国共产党人群体人格和道德情操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艰苦卓绝的延安时期,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忘我奋斗,甚至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气吞山河的英雄赞歌。延安精神生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同广大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伟大人格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凸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心培育的革命精神。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指引下,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进程中,哺育、形成了以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照金精神等为代表的原生形态的延安精神。这些精神,共同构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内容丰富

  延安精神博大精深、内容丰富,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1938年,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以下简称“抗大”)作演讲时指出,在“抗大”,“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毛泽东强调,政治方向首先必须正确,必须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中国革命发展规律,坚持“走历史必由之路”;其次还必须坚定,要锲而不舍,坚贞不渝。政治路线的正确性和坚定性是相辅相成、不可分离的。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离不开正确的政治路线的强大支撑,而正确的政治路线也离不开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的坚强保障。延安时期,无数奔赴延安的革命青年,抱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冒着随时都可能牺牲生命的巨大危险,发扬“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的精神,千里迢迢奔赴延安,靠的就是这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理想信念的支撑。“抗大”师生为崇高理想而英勇不屈、艰苦奋斗,也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生动体现。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革命不仅需要激情驱动,更需要科学精神支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科学、求实精神。毛泽东指出:“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而要做到实事求是,就必须首先解放思想。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开展了全党范围内的、声势浩大的整风运动,端正了党风、学风和文风;并进行了大规模的、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活动。延安时期,毛泽东大力倡导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即“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的态度,并强调这种态度就是有的放矢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态度。此外,毛泽东还对“实事求是”这一土生土长的中国话语给予了彻底的马克思主义阐释,使实事求是为全党接受和践行,成为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核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本质,同时也是延安精神的根本价值取向。延安时期,毛泽东、刘少奇等人还多次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进行了科学阐释。毛泽东强调,共产党“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毛泽东还把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比成鱼和水的关系,认为鱼离不开水,但水却可以无鱼。因此,中国共产党必须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必须“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在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毛泽东提出了“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这一重要论断,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为广大人民大众服务。在中共七大上,毛泽东特别强调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作风,并将其列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要求“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在中共七大上,刘少奇专门论述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问题。此外,刘少奇还分别在不同场合,多次借用古希腊神话中英雄安泰与大地母亲的故事,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我们脱离了母亲——群众,就会同安泰一样,随时可能被人勒死。”在实践上,中国共产党大力进行新民主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建设,着力建立“帮忙政府”、民主模范政府,努力发展民主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不断增进广大人民的经济利益、政治利益和文化利益,从而赢得了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真诚爱戴。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主要特色,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延安时期创立彪炳史册业绩的重要原因之一。自力更生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立足点,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始终不渝遵循的基本原则。所谓自力更生,就是主要依靠自身力量来求生存、图发展。毛泽东说:“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为战胜严重困难,减轻人民的负担,毛泽东发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发动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各根据地军民以“困难有天大,我比天还大”的革命豪情和“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艰苦创业、锐意拼搏精神,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安邦定国的人才,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也留下了令人缅怀的伟大精神。

  艰苦奋斗既是一种思想和精神境界,亦是一种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艰苦的延安岁月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实现革命力量的大发展,靠的就是这种自强不息、锐意拼搏的伟大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崇高理想而自立自强的主体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奋发图强的拼搏精神、锐意进取的创造精神、勇于探索的开拓精神。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战胜艰难险阻的神兵利器,也是中国共产党创造丰功伟绩的重要法宝。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作者单位: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