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座丰碑
2020年07月21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1日第1971期 作者:黄振位

  1923年6月中旬在广州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共历史上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是一座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里程碑,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这次会议最大的历史功绩,就是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行国共合作,建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统一战线。

  第一,在中共历史上第一次以党代会形式就国共合作问题最终完成了法律程序。关于国共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问题,前后历时8个月,经过了至少5次认真讨论和激烈争论,但这些都属于酝酿阶段。中共三大才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这个最高领导机关、在党内规制上最终通过了与国民党合作、建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统一战线的法律程序。

  第二,提出了中国革命的战略思想,挺身承担了历史赋予的使命。即“我们的使命是以国民革命来解放被压迫的中国民族,更进而谋世界革命,解放全世界的被压迫的民族和被压迫的阶级”。

  第三,制定了中国革命重要的策略方针。这一策略方针的内涵主要体现在“四个联合”:政党联合、阶级联合、阶层联合、内外联合。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和长远意义的策略方针。

  第四,壮大了国民革命的有生力量。三大以后,加速了国民党改组的步伐,提升了国民党的总体素质,壮大了国民党的各级组织。在共产党方面,也使共产党、青年团组织迅速发展,党团员人数不断增加,各种革命群众组织也随之发展。这就使国共两党形成了一股推动国民革命的合力。

  第五,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初实践。马克思、列宁虽然提出革命统一战线的思想,但是,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像国共两党这样不同阶级性质的政党,能够实行合作,共同进行空前规模的大革命,这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这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把马克思主义灵活应用于中国革命实际,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启了重要的一步。

  第六,中共三大确立的统一战线方针,是中国革命胜利“三大法宝”中的第一法宝,指引着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航程。直至今天,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法宝仍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共三大确定与国民党合作后,1924年1月,以孙中山为首的中国国民党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标志着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建立后,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工农群众运动,举行了东征、南征和北伐,掀起了波澜壮阔的大革命高潮。

  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从最初酝酿就与广州有密切联系,中共关于这个问题的最终决策是在广州作出的。国共两党合作、革命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也是在广州实现的。无论是从共产党到国民党,还是从理论上到实践中,都是在广州完成的。因此,可以说,广州是中国革命统一战线发源地,中共三大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座丰碑。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广东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会副会长、广东中共党史学会原副会长)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