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背景下国防教育课程建设前瞻
2021年08月19日 07: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19日第2233期 作者:鲁雷 林波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是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灯塔,照亮了普通高等学校在“双一流”背景下国防教育课程建设的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双一流”是新时代高等教育领域的重大国家战略。搞好新时代国防教育是实现我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双一流”建设条件下,国防教育课程如何建设、创新,是高等教育的一个时代课题。

  设置学科:力求与思政理论课形成协同效应

  习近平主席强调: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要坚持全党全国一盘棋,军地合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国防意识。而普通高等学校如何强化国防意识,已是重大的教育问题。目前,“国防教育学”学科尚未设置。一方面,国防教育是普通高等学校的必修课,由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两部分组成;另一方面,国防教育是“课程思政”的第一课。在“双一流”背景下,国防教育如何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如何在没有学科设置的情况下搞好国防教育,国防教育课程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目前,大部分普通高等学校尚未单独开设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相关课程的必修课,而在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2019年1月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中,国家安全是《军事理论》五大教学内容之一。普通高等学校的国家安全教育,主要通过国防教育课程的必修课《军事理论》来完成。由此可见,在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安全教育中,国防教育课程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习近平主席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党管武装,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重要制度成果之一,是人民武装力量建设的根本原则,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必然要求和具体实践。普通高等学校在新时代的强军征途中,“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不断加强国防教育,奋力开创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党管武装工作新局面。

  普通高等学校如何开创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新局面?要从政治上高度重视,要明确认识到普通高等学校党管武装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明晰普通高等学校党管武装工作的具体实施部门——人民武装部的职责;要明确认识到在“双一流”背景下,作为“课程思政”第一课的国防教育课程必须重点建设,因为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党管武装工作的一个重要检验标准就是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成效。在新时代,如何增强大学生的国防意识,吸引更多大学生携笔从戎,更重要的是积极进行国防教育课程建设,从国防教育课程的教学抓起,夯实基础,从量变到质变,最终实现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党管武装工作质的飞跃。

  优化路径:解答国防教育课程建设创新时代课题

  强化教师队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但国防教育的“筑梦人”从何而来?从全国范围来看,相当一部分省、市、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从事国防教育课程的专职教师不足百人,系统化的教师教学培训相对较少。因此,我们进行国防教育课程建设的第一步,就是要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国防教育教师队伍。

  一是在国防教育尚无学科归属的大背景下,应以思想政治教育带动国防教育,从辅导员队伍中培养国防教育兼职教师。建议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定期开展国防教育课程教师教学培训。二是各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局应充分调动本省、市、自治区内的专职教师,以教学指导委员会为依托,形成各自的国防教育平台,构建国防教育认证机制,进行本省、市、自治区内的国防教育课程错峰教学。三是在军队院校较多的省、市、自治区,积极进行军地互动,“走出去,请进来”,利用军地高校的各自优势,谱写新时代军民融合的华彩篇章。四是退役军人事务部可设国防教育专项计划,从广大退役军人中遴选热爱国防教育,愿意从事国防教育课程教学的退役军人进行专项培训,使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不断充实到各普通高等学校。

  推进课程改革。当前,国防教育课程教学面临一个共性问题,就是信息化相对滞后,教学手段相对传统,教师照本宣科的多,发挥创新的少。国防教育课程教学可能涉及国家安全、军事机密、敏感问题等,这就要求国防教育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一方面要加强对于普通高等学校国防教育相关课程教材的审核,另一方面要进行普通高等学校国防教育相关课程教案的审定。一定做到价值取向正确、教学内容可靠、教学反响热烈。作为“课程思政”的第一课,一定要为坚持“立德树人”,实现“三全育人”的教育战略方针打下坚实基础。鉴于微课具有主题突出、示范明显的特点,因此还应高度重视微课建设。当前,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可依托一批具有优质国防教育课程资源、完备师资力量的高校,有针对性地进行国防教育课程微课重点建设,从而向全国推广。

  加强现地教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答学员思想上的疙瘩。在国防教育教学实践中,部分普通高等学校还存在现地教学内容不够丰富,甚至是滞后现象。笔者建议,第一要加快构建军民融合平台的高校国防教育板块,有条件的普通高校要积极与所在地的军队院校联系。军队院校教务处可与普通高等学校教务处协商相关课程学分互认等。第二要高度重视“军营开放日”活动,在有限的时间内,如何放大“军营开放日”的国防教育育人效果?关键要军地协同,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的优势,扩大影响,使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对人民军队的认识由平面走向立体、由说教走向实际、由陌生走向熟悉。只有熟悉了才能热爱,经过加强现地教学,不断增强普通高校学生的国防意识。

  (作者单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军事教研室)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