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拼图——“摩耶”级驱逐舰
2021年09月02日 09: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2日第2243期 作者:余思逸

  2020年3月19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摩耶”级宙斯盾驱逐舰的首舰“摩耶”号(DG-179)完成交付,正式进入服役阶段。2021年3月19日,“摩耶”级驱逐舰的2号,“羽黑”号(DG-180)也已正式服役。随着“摩耶”级驱逐舰入列,宣告日本终于拼凑齐了8艘宙斯盾战舰的部署计划,完成最后的拼图:其中包括4艘“金刚”级、2艘“爱宕”级和2艘“摩耶”级。

  “摩耶”级驱逐舰沿用了“爱宕”级驱逐舰的舰体平台进行建造,并大量借鉴了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设计思想。两艘“摩耶”级驱逐舰长约170米,满载排水量约1.025万吨,是标准的万吨级“大驱”。虽然在外观上差别不大,但相较前两代在多方面性能上均有显著提升。

  首先,在动力系统上,为提升供电能力并提高燃料利用效能,“摩耶”级采用混合式推进方式,这种推进方式与欧美多款先进舰艇相同。在中低速巡航条件下,燃气轮机驱动电动机发电,高速冲刺时燃气轮机直接驱动螺旋桨,这种设计既保证燃气轮机不会因输出功率过低导致燃料效费比低下,又能为定向能武器系统上舰解决能源问题。同时,电动机驱动使得舰艇可根据海况调整航速。

  其次,在操作系统上装备了新版宙斯盾系统,新系统强化计算机数据处理能力,加装多任务信息处理器,提升空情探测和反导指控性能。因此,其作战指挥、防空预警指挥、信息处理以及数据处理的协同交战能力都会大幅提升。还载有美军的“海军协同交战”系统即CEC系统,能将E-2D和F-35等战机作为空中预警监控平台整合进以宙斯盾系统为核心的防空反导火力网,形成所谓“联合交战能力”。搭载该系统的意义更多在与美军协同作战中,使其更好整合进美海军作战体系之中。

  最后,在武器系统方面,沿用了相对老旧的AN/SPY-1D型四面阵无源相控阵雷达。在防空方面,配备了三种强有力的防空导弹,涵盖了从远程超视距区域防空到中近程拓展点防空的所有拦截范围。在反导方面,配备日美联合研制的SM—3 Block 2A型反导导弹,能拦截1000公里以内的高速弹道目标。可见,日本新一代宙斯盾驱逐舰区域防空能力、反导拦截能力较强,具备舰队防空指挥所功能,这无疑是“摩耶”级防空驱逐舰最大的特点和优势所在。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8艘宙斯盾舰,组成了海上防空反导网络,其目的在于使日本在美国主导的地区冲突中发挥更大作用,成为美国全球战略反导的重要一环。此外,将两艘“摩耶”级驱逐舰的正式服役和日本的航母升级转型联系起来,就会发现日本海上自卫队向攻击型航空母舰编队转型的趋势越发明显,无疑这将对地区安全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和负面影响。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