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百年回顾与展望
2021年09月02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2日第2243期 作者:田鹏颖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持续探索、创新发展的历史进程,我们不仅可以看清楚过去我们党如何有效提升了领导我国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如何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而且可以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继续创造我国经济发展新的更大奇迹,如何不断开拓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这对于我们站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昂首阔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经济理论的发展,既能够反映出实践的要求,也能够体现出时代的特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立足于不断变化的社会生产关系和经济发展实际,回应不同时代的经济发展需求,从而不断推进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从诞生至今已150余年,其本身就呈现了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21世纪中国的创新发展,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注入了朝气蓬勃的生机活力,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部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史,在某种程度上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运用,并将其视为指导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理论依据,随着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的时代内涵,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向前发展。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新中国成立后,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毛泽东同志先后4次集中研读《资本论》,多次主持专题研讨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强调“研究政治经济学问题,有很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他对发展我国经济提出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理论,统筹兼顾、注意综合平衡,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农轻重协调发展等重要观点。这一时期,我们还探索了关于公有制、社会主义工业化、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和按劳分配的相关理论,开展了关于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等问题的讨论,促进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不断发展。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邓小平同志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在此过程中,我们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写出了一个政治经济学的初稿,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政治经济学”,明确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产方式与生产关系的主要特征,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型工业化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有制结构和公有制形式等理论观点,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深入发展。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突出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注重促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继续发展。我们树立了新发展理念,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论断,推动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理论,阐明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等。其中,较有代表性的理论贡献包括:提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强调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些成果不仅开辟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局面,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新境界。在此过程中,我们不仅掌握了更加科学的经济理论和方法,深化了对新形势下复杂经济运动过程的认识,把握了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了应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而且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这主要体现为以下七个方面。

  第一,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政治制度的优势。党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抓住了中心工作这个牛鼻子,其他工作就可以更好展开。”只有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我国经济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要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人民立场在新时代的生动诠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表现。

  第三,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这是保证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保证。这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第四,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这不仅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而且增强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人们对我国经济稳步增长的信心。

  第五,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又是一个重大实践命题。”这是新时代更好处理市场与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相互关系的重要原则,从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六,坚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这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

  第七,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断。他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这一论断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在经济发展方面的理念、导向、动力、目标、原则,是我们党对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

  这些突出贡献既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成果,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立足于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总结经济发展新特点新规律,把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上升为系统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从而不断开拓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新境界。

  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前景展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是理论的源泉。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我国经济发展进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蕴藏着理论创造的巨大动力、活力、潜力。”当前,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都面临许多新的重大课题,需要作出科学的理论回答。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以“中国奇迹”为背景,为世界各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必将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一是总结伟大实践经验。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实践成果转化为系统化的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从而更好指导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世界经济发展环境,我们要善于“从当前的国民经济的事实出发”,即从现实的经济关系、经济运动、经济问题出发,继续推进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

  二是把握重大时代课题。发展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紧跟时代步伐、明确时代问题、展望时代前景,“在根本上就是要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行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这就要求我们高度关注如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运用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理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面向世界治理体系。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符合世界各国的普遍需求。在机遇和挑战都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背景下,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联通受到阻碍,以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引领世界治理体系变革,促进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21世纪中国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作者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