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管理的哲学思考
2021年09月02日 09: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2日第2243期 作者:周晶晶 于洪敏

  哲学是“聪明学”“智慧学”,学懂了哲学,脑子就灵、眼睛就亮、办法就多。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学习和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也是习近平主席强调的“看家本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

  装备管理工作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用好“望远镜”和“显微镜”,才能厘清现象与本质、形式与内容、偶然与必然等逻辑,处理好装备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继承与创新、整体与局部、重点与一般的关系,提升装备管理工作质效。

  打通实践—理论—实践的闭环回路

  装备管理理论与实践要做到知行合一、理实结合。装备管理理论中最核心的思想就是装备全系统全寿命管理,而装备管理实践的最终目的是促进装备成建制成体系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装备全系统全寿命管理是指运用系统工程原理,从装备综合论证开始直到退役报废的全寿命周期以及装备系统的整体效能出发,对装备及其体系建设进行全面协调和综合管理。通过长期的装备管理实践探索,我军从加强新型装备研制管理和现役装备使用管理两个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装备管理实践活动,如开展了装备科学化、制度化、经常化的“三化”管理、装备“两成两力”(部队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建设等实践活动,建立并完善了装备管理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和法规体系,极大推动了我军新型武器的发展、提升了现役装备的管理水平。

  装备管理理论与实践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基本原则。装备全系统全寿命管理理论来源于装备管理实践活动,并在装备管理实践中经受检验、丰富发展;而装备全系统全寿命管理理论又指导装备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建设,推动装备管理实践发展,赋能练兵备战和装备管理实践活动。要打通理论与实践的双向链路,打通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闭环回路,让装备全系统全寿命管理理论植根装备管理实践沃土,用理论指导实践,又注重在部队装备管理活动中检验和发展装备管理理论,实现理论和实践良性互动。

  辩证看待装备管理思想与方法创新

  装备管理是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涉及人员、经费、物资、信息等内容,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因此,装备管理中更需注重思想与方法的创新。要处理好装备管理思想与方法继承和创新的辩证关系,只有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勇于创新才能更好发展。

  我军装备管理工作在长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形成了许多科学的装备管理思想与方法,如装备全系统全寿命管理、装备“三化”管理、装备问责制管理等思想与方法。深入推进装备管理理念思路创新和装备管理方式手段创新,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推动装备“三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新时代装备管理工作必须传承弘扬好这些“传家宝”,同时要坚持唯物辩证法的观点,与时俱进,用运动和发展的观点去分析、研究装备管理思想与方法,不断丰富发展我军装备管理思想与方法。综合应用网络思维、数据思维、算法思维和实验思维等思维方式,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创新管理思想、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使新的装备管理思想与方法在新时代装备建设管理中焕发出新的强大活力和勃勃生机。

  统筹整合以提高军事效益经济效益

  装备全寿命管理与阶段工作管理要做到立足整体、重视局部。装备全寿命管理是从时间维度上,从装备综合论证、需求探索、工程研制、试验定型、生产采购、使用保障直到退役报废进行的装备全寿命周期管理。装备阶段工作管理是从时间维度上,针对装备论证、装备科研、装备试验、装备采购、装备使用、装备保障、装备退役报废等装备各阶段工作进行的管理活动。同时,装备全系统管理与专项业务管理也应做到突出重点、兼顾一般。装备全系统管理与装备专项业务管理体现了装备管理“重点”与“一般”的辩证关系。装备全系统管理是指运用系统工程原理,从装备系统的整体效能出发,对装备及其体系建设进行的全局和长远谋划、全面协调和综合管理。装备专项业务管理是指对装备人才、装备经费、装备设施设备、装备信息及装备安全等进行的专项管理。

  “装备全寿命管理与装备阶段工作管理”和“装备全系统管理与专项业务管理”都体现了装备管理“整体”与“局部”的辩证关系。要处理好整体与局部、局部与局部之间的关系。整体与局部相互依赖,整体由局部组成,离开了局部,整体就不能存在;整体对局部起支配、统率、决定作用,局部的变化也会影响到整体的变化。“整体”上的装备全寿命管理、装备全系统管理与“局部”上的装备阶段工作管理、专项业务管理皆相互依存、相互作用,要把涉及装备管理的各要素、各部门、各阶段的资源统筹整合,既要立足于整体,又要充分发挥局部的积极作用,以提高装备管理的军事效益和经济效益。

  把握热点普遍性难点特殊性基点规律性

  装备管理工作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不断增强管理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认清历史、现实、未来,回顾历史总结装备管理的经验教训、认识特点和规律;聚焦现实找到装备管理的矛盾问题,发现不足与差距;面向未来看清装备管理的形势任务,明确方向和目标。

  既要抓装备管理工作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兼顾装备管理工作的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要学会紧密围绕装备管理热点、难点和基点问题开展研究,贯通装备管理理论与实践,把握装备管理热点的普遍性、难点的特殊性、基点的规律性;做到既统揽全局、兼顾一般,又突出装备人员、经费、物资、信息等重点内容,牵住“牛鼻子”、学会“弹钢琴”、找准“金钥匙”。要通“人理”、懂“物理”、明“事理”,在装备管理工作中努力做到管理科学分工、资源合理配置、工作流程优化;要创新装备管理方法手段,聚焦数据与算法、工具与平台、方案与流程,促使装备管理全息感知、科学决策、高效执行;要处理好装备管理主动与被动、概算与精算、低能与高效的关系,增强装备管理工作指导、掌握装备管理工作方法、提升装备管理工作效能。

  (作者单位: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汽车士官学校;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