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属性:正确把握军事管理的三个维度
2021年07月22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22日第2213期 作者:张慧萍

  一部军事史同时就是一部管理史。管理是军队建设重要的实践主题,是一项根本性、全局性的基础工作。随着科技发展和战争形态的变化,军事管理的地位作用越来越显著,其质量和效能高低关系着国家的安危。

  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抓军队建设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这就要求我们从政治高度思考军事问题。在当前外部环境风云多变的世界里,推进军事管理革命,要从管理本质、管理权和管理方法三个维度深刻认识撑起“管理”大厦的坚实政治支柱,善于从政治属性上把握军事管理的内在特点,确保军事管理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发展。

  管理本质体现政治方向

  马克思鲜明地指出,军队是阶级统治的工具,具有鲜明的阶级性。由此可见,阶级性是管理的本质,决定并体现政治发展方向。准确把握“阶级性”,就是“为天地立心”,即为军队提供发展大道和精神价值系统,深刻体现政治方向。因此,政治上进步与否,从根本上决定强军事业的成败。一支军队只有在政治上始终葆有先进性,军事上才能不断强大;反之,则必然走向衰弱甚至败亡。

  人民军队在90多年的辉煌征程中发展壮大,最根本的就是靠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我军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军事管理的“灵魂”。在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各种风险挑战背景下,进行军事管理更要重视政治上的审视和考量。在实践中,很多问题都要用政治工作管理的办法解决。譬如,面对做和平军、当和平兵可能出现的慵懒现象,要用树正气、立新风、反思“三观”等政治方法来解决,把“坚守革命信仰、加强党性修养”的要求贯彻到军事管理中,确保军队始终姓党,加强政治引导,避免管理工作失去方向,甚至误入歧途。

  管理权反映政治权力

  军事斗争是政治斗争的继续。因此,军事管理必然带有浓厚的政治色彩。首先,为什么人的问题是管理的根本问题。不同社会制度和不同阶级的军队,所代表的利益和服务的宗旨不同,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军事管理体系也是有根本区别的。其次,军事管理的法规制度和条令条例,具有基于权力的政治强制性。最后,军事管理最根本的任务是保证军令、政令畅通,维护军队高度集中统一。由此可见,军事管理权实质就是政治权力,反映了拥有一定权力的政治主体对管理对象的制约能力,体现了政治权力的运作过程,是权力行为在管理领域的表现。

  就人民军队而言,一则,作为军事制度安排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管理就是通过管理权的行使实现党的主张和意志,完成党赋予的政治和军事任务,集中体现党和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二则,掌握管理权的管理主体不仅要具备优秀的政治素养,更要善打政治仗。不仅要定准位置,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还要摸清门道,弄明白“做什么”“怎样做”,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实践中掌握军事管理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在这个过程中,军事管理发挥的是它本身所固有的政治功能,这既是由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所决定的,同时也反映了我军坚守的政治阵地,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必然需要。

  管理方法彰显政治诉求

  《尚书》曰:“道洽政治,泽润生民。”政治体现的是一种公共性的社会关系,其核心含义是对特定价值目标的追求。因此,政治目标往往决定着采用何种管理方法,反之,不同的管理方法彰显特定阶级的政治诉求。正如朱德所说,有两种不同的军队,就有两种不同的带兵方法。非人民的、反人民的军队的带兵方法,是把士兵当成奴隶。而人民军队的带兵方法则是把士兵当成自觉的战士。旧军队在管理手段上主要靠严刑峻法和灌输反动思想,用压服和欺骗维持管理,“愚士卒之耳目,使之无知”,强调盲目服从。

  人民解放军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唯一宗旨,创建之初就创新了管理模式。毛泽东提出“废除封建主义的打骂制度和官兵生活同甘苦”“官兵一致”“军民一致”。因此,管理教育是我军的独门绝技,是军事管理的“杀手锏”,其核心是讲理想、讲政治、讲纪律,坚持用“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强调激发个体内因的强大力量,着眼培养自觉的革命战士,把行政命令、规章制度变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军队的高度集中统一,这是我军管理的独特优势。从战争年代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革命烈士不怕牺牲、舍身为国,到和平年代边防军人祁发宝、陈红军等人民英雄不畏敌众我寡,紧密团结、舍命相护、勇敢战斗,都来自崇高的革命理想、英勇的献身精神和高度自觉的组织纪律观念。

  总之,人民军队是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武装集团,深刻把握军事管理的政治属性本身就是党性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意味着,军事管理不再只是简单地履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等管理职能,而是更关注政治在军事管理中的表达,推动军事能力在更高战略视野下的政治显现,从而使管理更有力量,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更有效能,战斗力不断提升。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