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功近利 问题频发 美福特号航母服役之路漫远多艰
2021年07月08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8日第2203期 作者:文力浩

  2021年3月21日,在大西洋上航行了两周后,美国海军的新锐战舰福特号(USS Gerald R. Ford,舷号CVN-78)航母完成了其交付以来第17次单舰演练。接受采访的舰员表示,此次航行,军舰顺利完成了一批舰载机飞行员的资格认证和作战系统船舰检测测试,演练取得成功。可是关于福特号究竟何时才能结束测验阶段,该舰员并未透露更多信息。福特号这位“老兵”服役近5年后,仍未能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完成战斗部署,不免令对它寄予厚望的美国海军有些担忧。

  福特号航空母舰以美国第38任总统杰拉德·R.福特的名字命名,是美国打造的最新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的首舰,计划用以替代目前服役超过40年的“尼米兹”级航母。福特号航母的舰体参数与“尼米兹”级基本相同,不过在舰载机的出动率、全寿命周期故障率、全舰电力容量等关键指标上,福特号航母相比前者有着显著提升,其重大革新集中在动力系统、起降装置和攻防武器三个方面。首先,福特号航母采用目前世界领先的A1B型反应堆技术,能够持续运行50年而无需更换堆芯,发电量相比“尼米兹”级增长约3—5倍。其次,福特号航母使用电磁弹射系统(EMALS)和电磁阻拦装置(AAG)进行舰载机的发射和回收,能够根据起降飞机的类型灵活调整起飞推力和拦阻拉力,极大提升了舰载机出动效率。最后,由F-35C隐身战斗机和X-47B无人攻击机担当主力的舰载机机队具有“隐身突击+人机协同”的特点,有望开启未来海空作战的新模式。此外,电磁轨道炮、高能激光武器、粒子束武器等新概念武器得益于“福特”级航母充沛的动力支持,也将逐步装备上舰。2017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福特号航母的交付典礼上赞美它为“美国力量与威望的象征”,期待其能够担当起美国海军维持全球存在的“神兵利器”。

  令人遗憾的是,数年过去,“神兵利器”却迟迟难以出鞘。研制过程中的急功近利是问题的关键。1998年美国海军设立CVN(X)项目开始研制下一代核动力航母,最初计划采用三步走路线,经过前三艘航母的建造逐步实现13项关键技术。然而2002年拉姆斯菲尔德担任国防部长期间大力提倡“军事转型”,希望在CVN-78(2007年被正式命名为福特号)的建造中一次性实现全部新技术。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新航母使用高新技术比例超过60%,建造成本屡创新高,许多技术装备还未经过充分测试便匆匆上舰,因此可靠性面临极大挑战。福特号自服役以来,军舰的电力推进系统效率达不到预期、电磁弹射系统和电磁阻拦装置故障频发、全舰11台先进的武器弹药升降机目前仅有6台通过验证……一连串的技术问题制约了福特号航母的服役之路,使其交付近5年仍未能形成有效战斗力,福特号接受正式部署预计将推迟到2024年。

  美国海军于近期对福特号航母进行了冲击试验,这种通过在舰艇旁边引爆炸弹水雷以检测船体抗冲击能力的试验堪称军舰测试的“鬼门关”。严苛的武器试验能打造美国海军未来的基石?还是会让“超级战舰”的服役之路再添坎坷也未可知。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