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起点
2020年07月23日 09: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3日第1973期 作者:任龙 黄春兰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习近平主席这一重要论述,明确指出了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得以确立的历史起点——南昌起义。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南昌起义最具创造性的是确立了人民军队的政治方向,开始确立党指挥枪的原则,解决了军队“听谁指挥”和“为谁打仗”问题。

  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就开始注意军事问题,但对于怎样建立一支新型军队,共产党人是在具体的革命实践中探索出来的。随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形成和发展,国共两党共同建立黄埔军校,中国共产党“开始懂得军事的重要”。这一时期许多共产党人到黄埔军校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军队政治工作经验;党还选派大批优秀党员、团员和革命青年从各地来到军校进行学习,培养了一批专门军事人才。黄埔军校的建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真正从事军事活动的开始。国共两党合作时创立“党军”所形成的军事制度,如党代表制度、政治部制度和党部制度,成为区别于其他军队的重要标志,被毛泽东高度评价:“那时军队设立了党代表和政治部,这种制度是中国历史上没有的,靠了这种制度使军队一新其面目。一九二七年以后的红军以至今日的八路军,是继承了这种制度而加以发展的。”

  1927年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和残害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惨痛教训使中国共产党开始认识到独立掌握军队、领导武装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在黑暗统治和血腥屠杀下,中国共产党本着“为本党真正之革命主张奋斗到底”的革命理想,毅然决然拿起枪杆子独立领导革命武装。7月24日,中共中央决定由周恩来、李立三、恽代英、彭湃组成前敌委员会,领导南昌起义。8月1日凌晨,在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的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党所掌握的军队在南昌起义,激烈的战斗持续了4个多小时,最终消灭敌人3000余人,缴获枪支5000余支,起义军占领了整个南昌城。

  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追溯那段为了崇高理想而矢志奋斗的光荣历史,回顾党领导南昌起义的全过程,对我们探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和制度的源流之初,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党领导了起义全过程。1927年7月下旬,五人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会同意将党所掌握和影响的部队向南昌集中,并派遣周恩来前往南昌担任前敌委员会书记。起义初期虽沿用国民党左派名义,但从起义的筹划、组织到发动,都是由共产党人所组成的前敌委员会领导指挥的,从而使起义从酝酿、决定、爆发以及到后来的南征都处于党的领导下。部队在整编后,绝大多数军、师、团都配备了由中国共产党担任的党代表、政治部主任、指导员等,这一建制是人民军队设立党委和政治委员制的开端,保证了中国共产党路线的贯彻执行。起义中许多共产党人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所制定的起义宗旨和纲领,以及起义后向社会各界发布的宣言、通告均是由共产党主要拟定颁发的;起义后所实施的“土地革命”政策及起义部队南下继续革命计划等均是由共产党组织推动的。

  第二,党提出了先进的主张。南昌起义因其是在先进政党领导下,与以往“无主义、无纪律、无组织、无训练、无灵魂、无根底”的“六无”之军有着天壤之别。南昌起义执行的是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解放工农、救国救民等政治主张和纲领政策,“坚持三大政策的三民主义,确立革命的根据地,继续不妥协地反对帝国主义,实行土地革命,废除苛捐杂税,积极预备实力,以扫除蒋、唐等新军阀”。周恩来在起义胜利后兴奋地说:“我们起义成功了,从此这支军队归共产党领导了。”这支军队是按照党的政治主张和宗旨性质建设的,与其他集团、政党和派别所指挥的军队截然不同,使得人民军队之魂初见端倪。

  第三,党建立健全了各级组织。从南昌起义筹备到起义军南下,党设立党代表,建立和健全各级党的组织,确立党对军队的领导,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决议,力图发挥党、团员模范作用,保障部队革命之决心和意志。起义前作为起义领导机关的前敌委员会,在各军建立了军党委,各师建立了师党委,各团建立了党总支或党支部,以保证党对军队的领导,并明确规定“党的作用高于一切”的原则,指出“党的组织是一切组织的根源”。起义后立即进行部队整编,第11军第24、25师各团健全了共产党支部,营建立党小组,第20军开始发展党员,朱克靖、聂荣臻、廖乾吾分别担任第9、第11、第20军党代表,方维夏、陈恭、徐特立分别担任第20军第1、2、3师党代表。

  习近平主席指出,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这一条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从南昌起义到三湾改编再到古田会议,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像一条红线一直贯穿下来,其发展的轨迹显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大主题没有变,也不会变,只是内容在不断增加、范围在不断扩大、要求在不断提高、系统性在不断加强。从南昌起义到三湾改编再到古田会议,清晰地显示出发端—奠基—定型—发展的过程,显示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巨大制度优势。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