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
2019年08月21日 09: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21日第1761期 作者:记者朱羿 实习记者胡天莉

  本报兰州8月17日电 (记者朱羿 实习记者胡天莉)8月17日,第七届国际安全研究论坛暨“百年国际关系学与安全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兰州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从百年国际关系学演变与国际格局新变化等角度,深入讨论了国际安全、国家安全等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滨分析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指标。他认为,中国正在从世界经济的边缘走向中心。中国目前要做的就是推动国际关系向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颖认为,日益活跃的主场外交展现了中国积极作为的态度,也体现了中国捍卫世界格局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大国担当。

  与会专家认为,新时代中国战略机遇期呈现出新特征:一是中国把握战略机遇期的内生性明显增强,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的实力增长让自身的主动作为空间扩大,主体性和主观能动性也相应增大。未来的机遇期将更多依赖于中国自身的稳健作为和主动塑造。二是在新时代中国面临的战略机遇与挑战紧密交织,且挑战相对于机遇更为突出,未来的机遇期同时也是风险期。但中国通过努力可以化危为机,同时挑战还能产生倒逼效应,促使中国加快国内各项改革。

  亚洲新安全观是新时期中国政府基于周边环境的严峻性、复杂性、多样性,不断革新自身安全理念的产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凌胜利称,亚洲新安全观的提出,有助于凝聚亚洲各国安全观念共识,推动亚洲诸多复杂安全问题的解决。

  论坛由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编辑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展望》编辑部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