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出版推进文明对话
2019年08月21日 09: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21日第1761期 作者:记者黄亚楠 张译心

  本报讯 (记者黄亚楠 张译心)8月18日,“一带一路”2019学术出版论坛:连通中西暨《中外出版原著选读》首发式在京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表示,出版在传承人类文化、传播人类文明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出版也是古代中国对人类文明作出的突出贡献。作为人类出版的发源国之一,中国的四大发明中有两项与出版有关,造纸术和印刷术对于人类文化发展和文明进步都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一带一路”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之路,探讨“一带一路”与学术发展和文明互鉴的关系,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学术出版是出版的重要类型,对出版事业发展和学术事业繁荣乃至人类思想进步至关重要。学术出版担负着人类文化创新和创造质的提升和量的增加的双重责任与任务,加强学术出版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院长柳斌杰在贺信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经得到10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正在发展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验区。而“一带一路”的人文合作和文化交流是实现民心相通的根本途径,我国出版界在发扬东西文化交流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加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出版交流合作,在版权贸易、图书推广、人才培训、技术合作和投资合资本土化出版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学术是人类智慧的精华与真理的宝库,用学术语言和出版进行文明对话,传播中国形象,让世界认识中国文化的实质,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举措。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万安伦认为,立足于丰厚辉煌的出版历史和创研精神,按原史、原著、原理及方法论的“三原一方”逻辑构建中国领跑世界的出版学科体系,既是出版发展的历史呼唤,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标志。中国有数千年未曾中断的出版历史,曾长期处于人类出版事业的峰巅。当代中国出版人应继承传统、凝神聚力、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中国出版事业繁荣发展。

  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出版科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牛津国际出版中心承办,中国印刷博物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孔子学院协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