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轮渡
2021年03月26日 10: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26日第2134期 作者:苗连贵

  城市多倚江傍河而筑,如果城市被一水隔开两地(或三地,或对岸是另一座城市),其间轮渡便应运而生了。

  以武汉为例。清代叶调元的《汉口竹枝词》:“五文便许大江过,两个青钱即渡河。去桨来帆纷似蚁,此间第一渡船多。”可以想见,当时渡船之繁盛。渡船以“划子”、帆船居多,晚清始有蒸汽机的小火轮,俗称“轮渡”。此后,过江过河便是轮渡“一统天下”了。直至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三镇往来,仍以轮渡为主,不过船已改成柴油轮机了。

  轮渡票价6分,很便宜,但在安全与快捷上,与叶调元时代已不可同日而语。

  码头与趸船之间有栈桥连接,称为“跳板”。跳板原先是厚木板做成的,踩上去,稍用力便会被弹起,后来改成铝制的,性能差不多。我有时故意踩重几脚,那种被弹起的感觉很爽。充作候船室的趸船,人总是满满的,有时挤不下,乘客便等在栈桥上。

  一看到轮渡徐徐而至,挤在趸船里的人便骚动起来。且莫慌,来船要与趸船先“捆绑”。只见船员拿着小膀子般粗的缆绳——绳头已用铁丝结成绳套,来船一贴拢趸船,守候在趸船上的船员便接过绳套,框在趸船的圆铁柱上。这边,船上的船员便“打襻绳”:两只粗劲的大手将缆绳的另一头一曲一拐、一缠一挽,像揉面团似的牢牢缚在船上的圆铁柱上,这样两船便“绑”在一起了。“打襻绳”既是力气活,也是技术活,巧就巧在缆绳缚在圆铁柱上,看似死扣,其实是活的,船将开时,船员迅疾将绳头从扣里扯出,船就松绑了,那边趸船自然也将绳套取出,挂在来船船舷的铁钩上,船就可以开走了。“打襻绳”是船员的基本功,不练的得心应手,休想吃行内这碗饭。

  乘客先下后上。趸船的铁栅栏一拉开,下船的乘客便奔涌而出,打头阵的是自行车“集群”,后面则是纷乱的人流,“呼呼啦啦”过栈桥,蹬坡道,出码头,四散而去。船上“清场”直到最后一名乘客离开,趸船入口的闸门才“哐啷啷”一声打开,人们一窝蜂争抢上船,船上的座位有限,谁抢到谁坐,都是上班族,忙累了一天,在船上悠然地歇20分钟(20分钟一班船),是难得的享受。

  我不抢,也很少坐,我爱凭栏。欹倚在栏杆上,看船尾翻起的浪花,看逐船而飞的江鸥,远眺苍翠的龟山。龟山高不足百米,山形舒缓、浑圆,山上没建电视塔前,龟背、龟首、龟尾毕现,真乃“若巨鳌浮水上”。滚滚汉水绕着龟尾,与长江相亲,汉水像小家碧玉,长江则是雄伟大汉;汉水清绿,长江浑黄,二色泾渭分明,却又盘旋缠绵,共同构成三镇的水上奇观。

  上水船走“/”形,下水船走“S”形,在江上交错往来,乘风破浪。江上若起了5级左右的大风,船会踏浪而行,人随之在船里晃荡,这种晃荡感比在跳板上被弹起还刺激、好玩。风再大,船就停航了。

  新建的轮渡,在上层设有一排排带靠背的座位,像个迷你剧场。前面的空地自然成了“舞台”,一些做生意的瞄准“商机”,在舞台上“带货”,有推销化妆品的,有卖日用小家什的,也有略施粉黛、扮相勾脸唱小戏的,还有把钢筋缠在脖子上表演所谓“硬气功”的……收钱的手伸过来时,坐在椅子上的看客,多少要“赏”几个,也有白看一文不出的,也有低头看书、看杂志的(那时没有手机),毫不理会。周遭转悠着背着木箱或拎着保温瓶卖冰棒、雪糕的。天气虽热,船上则是风凉世界。

  天热,底舱的轮机房就苦了。我从铁条隔板往下看,两位机师上身肉袒,犹是满身油汗,一只电扇摇头晃脑地吹着热风,机声“呱嗒呱嗒”地震耳,彼此说话听不见,靠打手势。一股混着柴油味的热浪冲上来,我忙走开。

  冬天下面就舒服多了,机师不用穿棉袄,只穿件卫生衣,喝喝茶,轻“车”熟路,很闲暇地操作。

  可冬天乘客就遭孽(可怜)了,船窗上没有安玻璃。有的窗洞黏一块塑料布,但不久就破了,也有用麻袋、草帘临时凑合的,皆不济事,船一开,满船寒风。人各自找角落避风。我找到轮机房的上层,肩背贴壁而立,壁上有热感,庶可避寒。冬天坐轮渡的少。

  星移斗转,这一说自然是数十年前的事了。如今,江上长桥如虹,江底隧道、地铁如潜龙穿行,“天堑变通途”。江上的“划子”、帆船早几代就已绝迹。轮渡也还有,不过大都成为游船。坐在簇新、舒适的船舱里,隔窗观景,乘风破浪。

  轮渡曾是江城必不可少的风景线,给人以琐碎而切实的回忆,“烟波江上使人愁”——乡愁,旧事物总能引起人的乡愁。叶调元倘在今天,或许会有新的《竹枝词》吧?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