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合著需遵循伦理道德
2021年04月02日 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2日第2139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3月29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发文称,虽然单个作者的论文一直是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的主流,但由多位作者共同署名的学术成果日益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下,学界要重视如何以符合伦理道德规范的方式实现论文的共同撰写和共同发表。

  该文作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凯茜·马什社会研究所荣誉高级研究员海伦·卡拉(Helen Kara)认为,学术合著要谨防不道德行为,如剽窃、引用操纵及作者挂名。对于想要完成学术合著的作者来说,要从共同撰写和共同发表两个方面思考自身行为是否符合伦理道德。

  学者在与其他人共同写作前,要确认各方的工作重点和价值观是否一致、对写作进度和截止日期的设定是否相似。虽然作者的多样性可以丰富写作内容,但具备足够相似性才能更好地开展协作。另外,各方还要就写作的格式与结构达成共识,并确定每个人负责的章节。合著的引用要注意符合伦理道德,避免对自己作品、他人作品或某一刊物文章的过度引用,要确保引用的多样性。合著各方要尽量保持良好的交流沟通机制,面对反馈意见时做出积极回应。

  在共同发表层面,一个重要问题是作者姓名的排序,不同学科的排序方法有所不同。在经济学中,期刊论文的合著者大多按字母顺序排名,而在社会学中,贡献最大的合著者常被列在第一位。当然,在姓名排序过程中也存在一些违规行为,如有的出版商希望第一作者是他们认为最有可能帮助销售著作的人,而有的期刊编辑会隐去一些为撰写文章作出贡献的人名。总体来看,作者在写作时拥有更大的自主权。因此,作者在共同撰写时采取合乎伦理道德的行为,比在共同发表时采取此类行为更容易。

  卡拉表示,在某种程度上,完成学术合著本身是一种学术美德。合著者互相学习并互相促进,以合乎伦理道德的方式共同产出学术作品,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学术成果质量,共同发展成为更优秀的学者。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