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寿裳与崇效胡同
2021年03月19日 08: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19日第2129期 作者:蒋净柳 文/图

  崇效胡同,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起菜园街,东到白广路,因崇效寺得名。寺内原存智朴禅师所绘《青松红杏图》,清初文人朱彝尊、王士祯、纪晓岚,清末康有为、梁启超等都在图卷上留下遗墨。崇效寺曾以花卉著称于京城,林则徐、康有为、梁启超、鲁迅、许寿裳等均曾到此领略寺院景致。

  许寿裳(1883—1948),浙江绍兴人,字季茀,号上遂,学者、传记作家。1902年,他以浙江官费赴日本留学,入东京弘文学院补习日语,与鲁迅、厉绥之相识,并成为终身挚友。许寿裳和鲁迅等人当时作为读音统一会会员,一起确立了注音符号的使用原则。他编写了《怎样学习国语和国文》一书,并在国语运动中力推从“台语复原”到“学习国语”的正确方向,为台湾光复初期国语运动作出了重要贡献。

  许寿裳一生主要从事教育工作。辛亥革命后,受蔡元培之托,许寿裳草拟《中华民国教育宗旨》和《新教育意见》,以部令颁行全国。他曾先后执教于北京大学、北高师、北平大学女子文理学院、中山大学等。

  在许寿裳的学术成果中,最具价值的是传记文学研究和写作。1945年5月,他的《章炳麟传》一书由重庆胜利出版社印行,全面评介了太炎先生的生平和学术成就,堪称最早的一部章太炎评传。他撰写的《亡友鲁迅印象记》和《我所认识的鲁迅》这两部回忆录,在鲁迅同时代人的同类型著作中首屈一指。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