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景耀与育新街
2021年03月12日 09: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12日第2124期 作者:蒋净柳 文/图

 
  
  育新街,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北起里仁街,南至右安门东街,东侧紧邻菜市口大街。它很像一个小区,有很多东西向的小巷子向内里延伸。1927年,社会学家严景耀为获取社会学第一手研究材料,曾到育新街的京师第一监狱做田野调查。

  严景耀(1905—1976),浙江余姚人,社会学家、犯罪学家,中国犯罪学的先驱者、开拓者之一,主要论著有《北京犯罪之社会分析》《中国监狱问题》《犯罪书目》《北平监狱教诲与教育》《中国的犯罪问题与社会变迁的关系》《原始社会中的犯罪与刑罚》《新中国怎样改造了犯人》等。
 
  1929年,严景耀从燕京大学毕业后,留校任助教,讲授“犯罪学”;1930年入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任研究助理,曾到20个城市的监狱进行调查。1931年,严景耀就读于美国芝加哥大学,1934年获博士学位,1935年秋回国。此后,他主要在大学里任教,并数次重返母校燕京大学社会学系任教,讲授“犯罪学”“社会学概论”“社会变迁”等课程。在战争年代,他同夫人雷洁琼一起为抗日奔走呼吁。
 
  严景耀善于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方法,理论联系实际研究犯罪问题,以科学的社会学、犯罪学观点分析犯罪原因。他一生写下了许多文章,主要以中英文发表于《社会学界》《公论丛书》《新建设》《新观察》及其他外文报刊上,内容涉及社会学、犯罪学、监狱学等。
 
  1976年1月12日,严景耀突发脑溢血不幸逝世,享年71岁。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