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业与新开路胡同
2021年03月05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5日第2119期 作者:王宁 文/图

  新开路胡同,位于北京市东城区,西起东单北大街,北至西总布胡同,南与北极阁胡同相通。胡同虽称“新开路”,貌似历史不长,实则建成于明代,当时称新开口,胡同东端路南还有一个文思院,是官家的手工作坊。清朝乾隆年间称新开路胡同,宣统时称新开路,1965年整顿地名时改称新开路胡同,曾一度又改为瑞金路六条,后恢复原名。

  抗战胜利后,燕京大学得以顺利复校,教育家洪业从中做了很多工作。当时,他就住在新开路的居所,这里也成了燕大人联络的中心。

  洪业(1893—1980),福建侯官(今闽侯)人,名正继,字鹿岑,号煨莲,史学家、教育家。其父洪曦,在山东一带做过知县。1915年,洪业赴美留学,就读于俄亥俄州韦斯良大学,后又入哥伦比亚大学,归国后执教于燕京大学。

  洪业十分重视图书馆建设工作。他在任燕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期间,大力整顿和发展了图书馆工作,短短时间里,图书馆藏书从20万册猛增到60万册,形成了适合全校文、理、法各专业的藏书体系。洪业在图书、文化方面最大的贡献是工具书的编纂。他认为整理中国文献,必须有一套科学的工具书,遂著《引得说》,并先后编纂出版了古籍中经、史、子、集各种索引达64种81册。其《春秋经传引得》《杜诗引得》等索引,至今仍为科研工作者和图书馆工作者所重视,查找文献极为方便。

  此外,洪业在中国哲学、文学、史学、语言学等方面均有较深研究。他个人还是个藏书家,藏有不少罕见的中外书籍,去世后全部捐给了高校。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