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天挺与北半截胡同
2021年02月26日 06: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26日第2114期 作者:蒋净柳 文/图

  北半截胡同,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明代称半截胡同,清代始分南北半截,后并入库堆胡同,亦称裤腿胡同,统称北半截胡同。在2002年初危房改造中,北半截胡同已被全部拆除,现在所剩唯临街几座旧宅,与几棵老树形成了一条“微型胡同”。北半截胡同在历史上曾为会馆聚集地,如13号院原为江苏会馆、41号院原为浏阳会馆。史学家郑天挺1899年出生在这里。

  郑天挺(1899—1981),福建长乐首占乡人,生于北京,又名郑庆甡,笔名攫日,史学家、教育家,代表作有《清史探微》《探微集》《清史简述》等。他毕生从事中国古代史等学科的教学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史,为明清内阁档案的整理研究作出了贡献。此外,他在隋唐史、魏晋南北朝史、音韵学、历史地理及高等教育等方面也有突出成就。

  1920年,郑天挺毕业于北京大学,被聘为厦门大学国文教授,1921年出任厦门大学文史地科教师兼图书部主任,后辞职返京,考取北京大学研究所国学门研究生。1922年,郑天挺加入北京大学“清代内阁大库档案整理会”,参加明清档案整理工作。这一工作奠定了他日后从事明清史研究的基础。

  1924年研究生毕业后,郑天挺先后任教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战争期间任西南联合大学教授、总务长。1945年,郑天挺再次回到北京大学,任历史系教授,负责主持北大所藏的明清档案整理工作。1952年院系调整后,郑天挺调任南开大学,此后一直在天津生活和工作,直至去世。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