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虹与前英子胡同
2021年02月19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19日第2109期 作者:王宁 文/图

  前英子胡同,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东起西单北大街,西至斜西街,呈东西曲折走向。明代称前缨子胡同,清代分为南北两条胡同,将在南者,称为前缨子胡同,后称前英子胡同。创办于1931年的北平华光女子中学就位于前英子胡同甲6号。该校先后出了三位电影明星——白虹、白杨、白光,号称“北平三白”。

  白虹(1920—1992),原名白丽珠,演员、歌唱家。1931年初,上海明月歌舞团到北京招生,白虹当场被主考人黎锦光和严折西录取。进入歌舞团后,白虹非常勤奋好学,向音乐家黎锦光学习乐理,向作曲家张昊学习声乐,向俄籍教师马索夫学习舞蹈。

  1934年,白虹在播音歌星竞选中夺冠,成为中国流行音乐史上第一位“歌唱皇后”。1937年,白虹在剧场演出文明戏,并与顾梦鹤等成为“改良文明戏”倡议的发起者。随着新兴话剧在上海奠定了基础,白虹加入了于伶等人组织的“青鸟剧团”。白虹还为1941年上映的中国第一部长篇有声立体动画电影《铁扇公主》作过配音,并担任电影前半部分铁扇公主的人物模型。

  1945年1月,白虹举办个人演唱会。作为20世纪40年代的上海影剧歌三栖明星,白虹取得了多方面的艺术成就,她灌录了150余首歌曲,数量上仅次于周璇;出演了《无花果》《孤岛春秋》《美人关》《雾夜血案》等30多部影片以及《上海之歌》《杨贵妃》等舞台剧、歌剧和话剧。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