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水记
2021年01月29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29日第2101期 作者:徐玉向

  室外温度已达零下八度,隔着玻璃都能听到呼啸的风声。连续数天低温,家中水龙头终于失去往日的欢腾,“嗤嗤”响了两声便无任何动静。

  往年,这时正是准备年货的季节。昨天,家人一早买了鱼和鸡,回来收拾时发现停了水。勉强过了一天。挨到傍晚时分,保洁员马师傅说,他平时取水的地方可以打水。今早到了楼下,才记起是周六。

  我在小区的一处绿化带找到了地表接水口,小区里正在打扫卫生的两位保洁大姐赶忙跑过来帮着找水管。一位刚从地下室上来的保洁大爷说,6号楼有水管,可以拿来用。

  保洁大姐拿来水管后,却插不进接水口。保洁大爷接过水管试了两下,说:“可能是下面冻上了,要用热水化冻。”妻回楼上取热水。大爷说,他家就在5号楼,我们可以先去他家提桶水先用着。两位保洁大姐一直站在边上,跟我们说着话。

  水管终于插进接水口,保洁大爷一直半蹲着按着水管,水在管子里汩汩地叫着往桶里跑。聊天中得知,两位保洁大姐也是小区居民。一桶水还没接满,身边突然多了一群人。有同一单元西户的邻居,也有附近几栋的人家,有的提着塑料桶,有的拿着空矿泉水桶。一位小伙子刚从东门取了快递,见我们取水忙对保洁大爷说:“你们不要走啊,我也要提水……”大爷朝他挥挥手连说:“不要慌,我们不走。”

  尽管溅在地面的水马上结成了冰,但在此时,寒风仿佛已失去踪影。太阳悄悄露出了笑脸。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