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期待与中国深化合作
2021年01月29日 07: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29日第2101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1月1日起,葡萄牙开始担任为期6个月的欧盟轮值主席国。1月26日,欧盟驻华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和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José Augusto Duarte)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共同介绍葡萄牙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工作重点。

  据杜傲杰介绍,葡萄牙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将秉承“行动在即:推进公平、绿色和数字化复苏”理念,优先开展三项工作。一是经济复苏,促进绿色发展和数字转型。二是落实欧洲社会权利支柱计划,构建包容社会,并将于5月举办欧洲社会峰会和相关欧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探讨就业、技能资质和社会保障等议题。三是加强欧洲自治权和全球领导力,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促进公平开放的全球贸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此外,欧盟近期对外合作包括三个重点区域。第一个是非洲,欧盟将继续与非洲在贸易、和平与安全、人道主义援助等领域保持合作关系。第二个是跨大西洋关系议程,欧盟希望尽快与美国新政府进一步对话,在贸易、多边主义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挖掘合作潜力。第三个是亚洲,欧盟希望促进与亚洲国家合作多样化。

  杜傲杰还提到欧盟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他表示,在2020年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欧中完成了历经7年35轮的投资协定谈判,这是欧中关系发展史上又一重要的里程碑。葡萄牙将接棒德国,进一步推进欧中双边合作。其中,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将是一个重要领域。欧盟对习近平主席就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一系列承诺表示认可和欢迎,也期待中方能利用主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契机,出台具体的行动路线图。郁白表示,欧中可以在全球气候治理领域共同发挥领导作用,期望欧中能够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一份联合声明。

  针对备受瞩目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及中欧美三方关系等议题,郁白表示,《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聚焦欧中双边贸易投资、标准化、就业等利益,得到了欧中双方的高度认可,意义重大。欧洲理事会将积极与欧洲议会开展协调,阐释这份协定的正面意义,争取促使这份协定在2022年正式生效。欧盟是独立自主的行为体,欧中双方的协定不会受到第三方的干涉。维护多边主义是欧盟的一贯原则,欧盟将与美国就世贸组织改革等问题进行对话,希望美国能够重回全球多边主义框架。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