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用外部管理者有利家族企业发展
2021年01月29日 07: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29日第2101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耶鲁大学官网近日报道称,该校一项新研究考察了美国和印度两国的家族企业聘用家族外的管理者对企业扩张的影响。该研究成果《筛选性欠缺和委托受限:发展中国家企业动态》近日发表于《美国经济评论》。

  据研究人员之一、耶鲁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迈克尔·彼得斯(Michael Peters)介绍,在发达国家,许多初期规模很小的家族企业采取让家族外的人员负责关键业务的管理模式,从而发展成拥有数万名员工的行业巨头。与之相比,发展中国家的家族企业很少雇佣家族外的管理者。

  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定量模型比较这两种模式。研究结果表明,印度企业难以扩大规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家族外的管理者不足。如果印度企业像美国企业一样有效地聘用家族外的管理者,印度人均收入将增加约11%。然而,即使印度企业普遍聘用家族外的管理者并与美国达到同等水平,印度企业的平均规模也仅会扩大3%。因为聘用家族外的管理者并非决定企业扩张的唯一因素,企业能否扩张还会受到诸如获取资本或信贷机会等其他因素影响。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