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决策理论助力合理决策
2021年01月29日 07: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29日第2101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意大利博科尼大学官网近日发消息称,该校经济学系教授瓦伦蒂娜·伯塞蒂(Valentina Bosetti)、决策科学系教授马西莫·马力纳奇(Massimo Marinacci)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拉尔斯·彼得·汉森(Lars Peter Hansen)等学者合作,开展了一项以现代决策理论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关键时期助力政策制定的研究。

  研究人员认为,针对疫情作出的决策,发生在模型的不确定性、模型之间的不确定性和模型内部的不确定性的环境中。模型的不确定性指的是,模型是对复杂现象的简化,模型不可能与现实保持完全一致,必然存在某些错误,如一些重要的变量可能被忽略。模型之间的不确定性既包括不同模型的增殖,也包括每个模型的参数都是未知的这一事实。而模型内部的不确定性指的是,即便我们对概率模型有充分的了解,也仍无法预测结果。

  面对这种复杂的情况,正式的决策规则可以提供很大帮助。一个正式的决策问题包括一组行为、一组结果和一组环境状态,以及一个将结果与每个行为和环境状态组合相关联的函数。以疫情应对为例,行为包括不同时长的学校关闭,结果包括行动的好处和成本,结果还取决于由疫情状况和经济状况构成的环境状态。正式的决策规则即是一个函数,它将最佳实践与观察到的数据联系起来。决策者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更清楚地认识问题并避免确认偏误、乐观偏误等心理学研究发现的推理错误。

  马力纳奇认为,政府可以在顾问组中加入一名决策分析师,以确保政策制定符合正式的决策规则。这不仅可以帮助决策者在作出决定时了解所有不确定性的来源,还可以帮助决策者与民众进行更加公开透明的对话,增加公共信任。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