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浅予与金鱼胡同
2021年01月08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8日第2086期 作者:王宁 文/图

  金鱼胡同,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起东单北大街,西至王府井大街,南与校尉胡同相通,北邻西堂子胡同,明代时属澄清坊,清代时属镶白旗,一度改称瑞金路九条,后恢复原名。这一带曾名人云集,清末李鸿章在这里居住过,画家叶浅予和梁白波也曾寓居于此。

  叶浅予(1907—1995),浙江桐庐人,原名叶纶绮,笔名初萌、性天等,一生从事国画创作及绘画教学工作,尤擅人物、花鸟、插图、速写等。叶浅予于1929年开始创作漫画,后集成《王先生别传》和《小陈留京外史》;1936年出版《旅行速写》《浅予速写集》,并联合全国漫画家举办第一次全国漫画展,次年成立中华全国漫画界救亡会,为该会负责人之一;1942年开始转向中国人物画创作。

  1947年,叶浅予前往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任教,1954年起执教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在中央美术学院任职期间,他全力筹建中国画系,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终于建立起以白描写生为主、写生与临摹并重、练形与练笔结合的中国画基础教学系统,创立了“传统、生活、创造”三位一体、“临摹、写生、创作”三结合的现代中国画教学体系。

  叶浅予的艺术成就是多方面的,在绘画上的造诣首先体现在速写上。由于他在速写上的长期积累,形成了塑造人物形象的独特风格。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