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庆奎与樱桃斜街
2020年06月05日 07: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5日第1941期 作者:王宁 文/图

  樱桃斜街,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明朝时称杨毡胡同,清乾隆年间改称樱桃斜街,并沿用至今。这条胡同与梨园有着不解之缘。1928年,叶春善、王长林、侯喜瑞等人在樱桃斜街发起成立“北平梨园公益会”,后改组为“北平梨园公会”,推选高庆奎、杨小楼、梅兰芳、余叔岩、于连泉、王又宸等人为理事。

  高庆奎(1890—1942),祖籍山西榆次,生于北京,原名振山(镇山),京剧老生表演艺术家,高派老生创始人,京剧“四大须生”之一。高庆奎生于梨园世家,其父高四保(士杰)为清末京剧丑角演员。20世纪30年代,高庆奎、余叔岩、马连良被誉为老生“三大贤”。

  高庆奎小时候坐科庆祥和科班,师从贾丽川、贾洪林学文武老生,12岁就能登台为谭鑫培配演娃娃生。后来,他搭多个京剧社演出,闯出了名堂。18岁变声后,又从李鑫甫练武功学把子。1919年,高庆奎随梅兰芳赴日本演出,主演了《御碑亭》等剧目。

  高庆奎的老生演唱初宗谭派,又吸收孙菊仙、刘鸿升的演唱特点,并借鉴老旦龚云甫、花脸裘桂仙的唱法,融会贯通后加以创新,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世称“高派”。高庆奎创立的高派被世人所公认的名段有“三斩一碰”或“三斩一探”之说(即《斩黄袍》《斩马谡》《辕门斩子》《碰碑》或《四郎探母》)。

  1942年2月4日,高庆奎病逝于北京,享年52岁。王宁 文/图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