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永珍与迟家胡同
2020年05月29日 08: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9日第1936期 作者:王宁 文/图

  迟家胡同,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在福昌里东侧,为一条“L”形的小巷,如今已并入永安路,成为永安路大街的一部分。以艺名“毛毛旦”而享誉京城的梆子旦角宋永珍、京剧女丑第一人宋风云夫妇曾在此居住。宋氏夫妇膝下四子二女均业梨园,尤以次子宋遇春、四子宋宝罗最负盛名。

  宋永珍(1873—1942),生于河北涞水县。年幼时丧父,靠吃百家饭长大,村里人看他可怜,把他送入戏班,为他找了条出路。于是,他入“永胜和”科班习梆子旦角,与程永龙、刘永奎、李永利等为师兄弟;16岁即搭班演出,改艺名为“十六红”,后改为“毛毛旦”。

  宋永珍在张家口拜侯俊山门下深造,后经侯师举荐,进京投奔田际云,搭入“玉成班”,与黄月山结为莫逆之交。后来,他入“喜连成”,曾先后与李吉瑞、马德成、尚和玉等搭班,赴烟台、威海、天津等地演出。在上海演出《紫霞客》《大劈棺》《红梅阁》等戏上座极佳,其武打翻扑名噪一时,踩跷下桌抢背令人赞不绝口。

  其膝下四男两女,皆为梨园佼佼者。长子宋紫君为琴师;次子益俊文武老生,自幼坐科“群益社”,后拜李洪春为师,易名宋遇春;三子宋益增工丑行,为梆子四大名丑之一刘义增之徒;四子宋宝罗工老生;长女宋紫萍工青衣;次女宋紫珊工花旦,得荀慧生青睐收为弟子。

  1942年,宋永珍突发心肌梗塞病逝,前往灵前吊唁的戏曲名家及生前好友络绎不绝。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