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华与莲花胡同
2020年05月22日 01: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2日第1931期 作者:王宁 文/图

  莲花胡同,位于北京西城区,东接菜市口大街,西与永庆胡同相接,中间与西砖胡同、烂漫胡同有重合,长约200米,宽约3米,走向曲折。莲花胡同成巷于明代,当时称史家胡同,后因内有一座莲花寺而改称莲花寺湾,1965年更名为莲花胡同,沿用至今。篆刻家姚华曾隐居于莲花寺内。



  姚华(1876—1930),贵州贵筑(今贵阳)人,篆刻家、藏书家,与陈寅生、张樾丞被誉为“近代刻铜三大家”。姚华曾东渡日本求学,学成后归国。进士出身的他曾在工部、邮船部任主事,1913年任北京女子师范大学校长。后因政局不稳隐匿寺中。

  姚华是墨盒铜刻的大家,受陈寅生的影响,姚华和张樾丞将墨盒铜刻的制作推向艺术创作的高妙境界。中晚年时,不幸因病左臂致残,仍坚持写字绘画,著书立说。姚华学识渊博,精文字学、音韵学、戏曲理论。由于在戏曲方面的广深学识,他在梨园诸名流中极受尊敬,王瑶卿、梅兰芳、程砚秋等人都是莲花寺常客,尊姚为师。

  姚华长于填词写曲,现存词291首、曲86首,代表作有《弗堂词》《庚午春辞》《绮曲》等。他曾和藏书家伦明为邻居,又和孙殿起交好,对金石、书画、古籍多有收藏。他的藏书楼名为“专墨馆”,环屋皆书,整洁高雅,藏有宋椠本《汉隽》《周易注疏》和明刻附图传奇多种。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