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6年12月06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2月6日第1103期 作者:马建辉

  艺术理想是镜,反映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辉煌历程;艺术理想是号,吹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雄伟力量。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深刻指出了艺术理想与党和人民事业之间的密切联系。艺术理想事关文运、文脉,党和人民事业攸关国运、国脉,二者相互促进、相互支撑。艺术理想是镜,反映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辉煌历程;艺术理想是号,吹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前进号角。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高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党和人民一道,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要以自信的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内驱力和源动力,以自信的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是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的基本要求。

  民族自豪感、国家荣誉感、历史认同感有利于增强我们的文艺自信,但民族、国家、历史都不是抽象的,而是由人民的具体实践和丰富的文化元素作为其呈现形态的,这是自豪感、荣誉感、认同感的坚实大地和深厚根基。自信的文艺首先是对自己的人民怀有深深敬意的文艺,是对自己的文化满怀热情的文艺,鲜明的人民性和深沉的民族性是其基本特质。因此,文艺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人民史观,并在此基础上树立起正确的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文艺作品再现历史,要体现出史识、史才、史德,不能用无端的想象去描写历史,更不能使历史虚无化。

  自信的文艺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坚守民族精神的独立性,坚定不移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只有这样,文艺作品才会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也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振奋民族精神、砥砺人民前行,彰显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内在质地和精神风貌。

  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要以积极的文艺反映人民生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实践主体、价值主体。以积极的文艺反映人民生活是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的根本要求。

  以积极的文艺反映人民生活,首先要做到向真、向深。文艺工作者要真实而深刻地反映人民生活,要吃透生活现象,把握生活本质。文艺创作要从人民的生活表情和心底波澜中,体现出人间真情和真谛、大爱和大道,从而展现出社会生活的某些本质方面,展现出历史发展的时代趋势。不论多么宏大的创作,多么高远的立意,都必须从最真实的生活出发,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提炼生活、生动表达生活、全景展现生活,达到真实地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

  以积极的文艺反映人民生活,还要做到向善、向美。“文人之笔,劝善惩恶。”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对生活素材进行判断,弘扬正能量,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引导人们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要善于在幽微处发现美善、在阴影中看取光明,不做徘徊边缘的观望者、讥谗社会的抱怨者、无病呻吟的悲观者,要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鼓舞人们在黑暗面前不气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

  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要以创新的文艺推动中华文化发展。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党和人民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样离不开当代中华文化的强力支持。以创新的文艺推动中华文化发展是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维度。

  首先,要提高文艺作品的先进性和原创力,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文艺是文化的敏感神经,文艺先进性和原创力的积累必然会激发文化元素的活力,使之走向自觉、自信、自强,进而推动文化总体意蕴和形态的创新发展。文艺工作者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在提高作品先进性和原创力上下功夫,要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同时直面当下中国人民的生存现实,创造出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为世界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展现特殊的诗情和意境。

  其次,要以文艺创作实现中华禀赋的时代化,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文艺创新不是隔断历史,而是要传承创新、推陈出新。文艺创作对于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实现中华禀赋的时代化,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这样的文艺作品其来有自,源洁流清,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包蕴着鲜明、丰富而深沉的文化意蕴和文化思想,对于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要以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文艺,其入人也深,化人也速。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有什么样的文艺就有什么样的社会风尚。恶俗的社会风尚损坏党和人民事业,善美的社会风尚促进党和人民事业。因此,以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是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的必然要求。

  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锤炼自己的灵魂,修养自己的品德,树立起正确的创作态度,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这样才能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感化、引导人们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自觉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自觉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腐朽思想,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人们的生活。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在艺术中抒写和创造高尚的美。文艺作品要善于发现和挖掘人民生活中纯洁的、高尚的元素并艺术化地提炼加工,从而发挥好敦风厉俗的功能和作用。

  广大文艺工作者还要言为士则、行为士范,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文艺社会效益的核心在立人。人立,然后气正风清。实现以美立人、以文立人,是以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的根本点。文艺工作者要敢于向炫富竞奢的浮夸说“不”,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说“不”,向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启示我们,文艺事业是与社会主义事业紧密相关的,文艺工作者要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社会主义生气勃勃的精神带到文艺创作中去,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所取得的先进文化结合起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壮阔实践、中国人民的伟大人格和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去丰富人类思想,这应当成为当前艺术理想的基调和底蕴。有了坚定的艺术理想才会造就理想的艺术,才会在自己的作品中蕴含隽永的美、永恒的情和浩荡的气,使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巍然耸立。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