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府在培育企业家精神中的积极作用
2023年01月18日 09: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1月18日总第2575期 作者:张宪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需要以企业家精神培育为重要条件,而政府在促进企业家精神培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高质量发展需要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是围绕企业家群体所展开的一种整体性的、正能量社会心理,其以创新和责任为核心内涵。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活动的灵魂。具体来讲,企业家精神对于高质量发展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第一,企业家精神可以为高质量发展中的企业创新活动提供重要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五个方面都需要基于创新,而企业是最重要的创新主体。在企业的创新活动中,企业家精神发挥着重要的激励功能。中国经济在其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一些外界因素的干扰,如美国针对中国科技创新进行了一系列围堵和“卡脖子”的策略。在此背景下,更加需要企业家从“国之大者”的认知视角出发,主动参与整体性的创新活动。

  第二,世界一流企业的建设需要以企业家精神的弘扬为基础。这里的世界一流企业既包括国有企业,也包括民营企业。国有企业是国计民生以及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支撑,因此,做优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这一过程中,就需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家的企业家精神。国有企业家需要对企业市场运行的规律非常熟悉,在经济活动中勇于创新,同时还需要表现出积极谋划参与国家重大战略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当然,国有企业家还需要表现出对党忠诚和清正廉洁的品质。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建成世界一流的民营企业,同样需要发挥民营企业的企业家精神。一流企业需要建立在一流管理、一流产品和一流企业文化的基础上,这就需要民营企业家要建立追求卓越的思维倾向,勇于捕捉市场机遇,在市场竞争中敢于同国际领先的知名企业充分竞争。

  第三,数字化和零碳化转型需要企业家勇于在风险中把握机遇。高质量发展需要建立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目前整个经济面临数字化和零碳化两大转型趋势,这就意味着各个领域的企业家都需要将自己所处的行业知识与两大转型特征相结合,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共同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一过程中,也同样需要企业家精神提供有效支撑。无论是数字化还是零碳化,都是对传统产业形态的颠覆,这就需要企业家以创新的精神和勇气来回应时代的重大变化。

  第四,区域协调发展需要企业家精神在不同区域中积极扩散。研究表明,在东部等经济发达地区,企业家精神较为活跃,而在中西部地区,企业家精神的培育仍然有较大的空间。因此,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应是培育中西部地区的企业家精神。特别是针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我们需要通过对口支援和经验分享等方式培育这些地区的自身经济发展能力,而这种能力建设往往与企业家精神的弘扬紧密结合在一起。只有培养一批对当地经济的内生性发展有重要帮助的企业家,才能够从较为根本和长期的角度来找到这些区域中长期发展的动力。

  第五,高水平对外开放则需要中国的企业家以“敢为天下先”的出海精神和全球化精神为重要依托。尽管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出现了某些逆全球化倾向,然而全球化的发展是大势所趋,而中国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必须以进一步全球化为前提。在这一过程中,外向型企业便发挥着重要的功能。对于企业而言,“走出去”的过程往往意味着新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特别是在近年来西方经济行为政治化的气氛下。这样的政治经济环境更加需要我们的出海企业家以积极进取和开拓市场的精神,在全球市场中进行充分竞争,并在这一过程中成长为卓越的全球型企业。

  企业家精神培育中的政府角色

  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以企业家精神的弘扬为前提,而政府在培育企业家精神的过程中需要发挥更为积极和主动的作用。这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第一,政府需要以孵化器的角色推动企业的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以一流企业为前提,而一流企业的基础是科技创新。只有企业在科技创新上有所突破,才能建立自己产品和服务的“护城河”。然而,企业的创新活动并不完全是自发的,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有效地引导和组织,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也需要通力合作。例如,科技部门需要加强对重要企业联合攻关核心技术的协调。工信部门则需要在培养企业在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发展上努力。同时,无论是科技部门还是工信部门都需要同税务部门合作,如将企业的创新投入更多纳入减税或免税的框架中。并且,企业的创新活动需要以知识产权的保护为前提,这意味着知识产权部门的工作同样需要纳入这种创新协调联盟中。总之,政府部门需要形成一种整体性合力,推动企业朝着国际一流企业的方向发展。

  第二,政府需要以激发者的身份鼓励企业家从“国之大者”的角度思考国家的整体发展战略。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本身就需要多方的参与,而企业家是重要的支持性群体,同时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往往与这些重大战略的落地又关联在一起。例如,“一带一路”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也会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因此,相关的新闻部门要有意识地积极报道这些主动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企业家案例。这样就可以在全社会形成一种企业家精神的扩散效应。新闻部门可以在其中扮演重要的激发者角色,这样就可以使得企业家精神在整个社会中产生一种正能量的集体心理状态。

  第三,政府需要以仲裁员的定位保障企业间的公平竞争。一方面,政府需要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如充分保护企业家的财产权。另一方面,在市场竞争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可能会形成一些资源集聚效应。这种效应过度发展会产生垄断,这时就需要政府以一种仲裁者的角色保障市场的公平竞争。一定程度的集中化会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当中的竞争力,然而,过度的集中则不可避免地会使得中小企业丧失发展机会和发展动力。因此,保障市场的公平竞争是政府促进企业家精神的关键,因为在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和规则平等的基础上,企业家才有活力和动力进行更加具有创新性的活动。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时代政府推动企业家精神培育的机制研究”(18BZZ087)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