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精准扶贫档案管理 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年07月01日 07: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日总第1957期 作者:栗智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精准扶贫档案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形成的,对国家、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音像、电子数据等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它构成了助力中国脱贫事业的重要动力源之一。因此,加强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对于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助力贫困治理工作

  一方面,精准扶贫档案助力贫困治理精准施策。精准识贫是精准扶贫、精准治贫的基础。通过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档案客观、完整地记录了贫困户的身份信息、贫困致因、脱贫要点等,其是行政部门调查追踪、实施精准帮扶的重要依据,对于精准治贫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只有加强精准扶贫档案管理以保障精准识贫切实达成,才能使帮扶措施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使帮扶资源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村落、贫困地区精准发力,通过“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精准治贫的预期目标。

  另一方面,精准扶贫档案助力“依法治贫”具体推进。近年来,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不良作风问题时有发生,严重阻碍了贫困治理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精准扶贫档案是对扶贫工作各项环节的追踪记录,其所含内容覆盖扶贫工作全过程,对于推进“依法治贫”、治理扶贫领域存在的消极腐败问题具有极其重要的凭证价值。在有关部门已通报的多起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不良作风案例中,精准扶贫档案为案件审理提供了有效法律凭证,为惩治扶贫领域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考核评估不严不实等问题提供了切实证据支持。据此,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期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切实发挥精准扶贫档案的证据支撑作用,有助于在这一关键阶段贯彻“依法治贫”的具体要求,及时、有效地追溯、纠治贫困治理工作中的负面行为,推动贫困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并借此更好地树立党和政府公信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

  建构脱贫社会记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将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作为解决新时代“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重要抓手,取得了脱贫攻坚新成就,擘画了社会发展新图景。在此背景下,如何具体表达脱贫攻坚“新成就”、如何具象表现社会发展“新图景”即成为一项关键议题。精准扶贫档案是“中国式扶贫”过程的原始记录。以照片、图表、视频等为载体储藏相关理论经验与实践成果,既是复盘中国脱贫“摘帽”历史不可或缺的重要元件,也是构建中国脱贫之路社会记忆的重要资源,因而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传承与社会宣传教育功能。

  精准扶贫档案通过对一手照片、图表、视频等有形符号的具象诠释与表达,既能够使人民群众从宏观视角了解中国脱贫之路的伟大成就,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也能够使人民群众从中观视角体认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中的发展变化,唤醒特定群体的人文记忆;还能够从微观视角直观感受贫困群众、扶贫干部在脱贫过程中的守望相助,增强党群与干群关系,是政治价值、历史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积聚与外化载体。在此意义上,加强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完善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提取等工作流程,有助于发挥还原、证实、弘扬脱贫攻坚历史与精神的重要功能,能够更好地形塑、维系和强化人民群众对脱贫攻坚岁月的共同记忆。

  丰富返贫风险防控手段

  当前,在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已取得决定性进展的现实背景下,切实关注并有效防控脱贫人口的返贫风险,以防止再次致贫,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重要工作。实践表明,做好返贫风险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有三:其一,做好风险主体识别工作,及时定位显性或潜在的返贫对象;其二,做好风险致因挖掘工作,精确聚焦促使已脱贫人口返贫的可能性因素;其三,做好风险等级评估工作,确定返贫风险系数以实现对风险主体进行分级分类的动态观测监控。

  基于此,以精准扶贫档案为基础材料搭建全样本数据库,并据此构建返贫风险防控预警机制,既能够以脱贫主体的脱贫台账为基础材料展开对脱贫主体的动态监测与返贫倾向预测,增强对返贫风险主体识别的及时性、针对性与有效性;也能够通过预判脱贫主体贫困症候的复发可能,分析返贫新诱因的作用机理,正确定位返贫脆性程度与关键风险点;还能够基于对脱贫主体的动态监测与常态评估,提炼导致返贫的高风险因素与防控返贫风险的工作要点,及时调整、优化防止返贫的工作策略与机制;为在新的历史方位筑牢防止返贫堤坝、巩固脱贫成果贡献高效可行的新智慧与新思路。在此意义上,加强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使相关档案便于提取与利用,能够更好地为建立返贫风险防控预警机制提供材料与数据支持。优化返贫风险防控工作的风险主体识别、风险致因挖掘、风险系数确定等关键环节,进而提升脱贫主体对反贫风险的抵御能力,助力党和国家对返贫风险的有效防控。

  为脱贫、治贫提供

  重要材料依据与技术支持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精准扶贫档案的业务全渗透、结果全记载、过程全监督、大数据服务等功能意义紧紧围绕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三项内容具体展开,贯穿“治贫”事前准备、“治贫”事中推进、“治贫”事后总结三个阶段,为我国脱贫与防止返贫事业提供了重要材料依据与技术支持。在此意义上,做好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是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一招。这就要求我们在此阶段必须正确把握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的总体原则与基本要求,具体厘定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与职责定位,细化落实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标准与执行机制,着力提升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的业务能力与实操水平,从而充分发挥精准扶贫档案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积极作用。在此基础上,只要全国发挥好上下一盘棋的政治优势,不断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决心毅力彻底攻克“贫困的最后堡垒”,着力提高我国脱贫与防止返贫工作的质量性、稳定性与可持续性,我们必将高质量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取得决战决胜的最终胜利。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