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己方鼎
2021年06月10日 09: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10日第2184期 作者:王元黎

  青铜鼎是夏商周三代重要的礼器,具有烹煮肉食、实牲祭祀和宴飨等多种用途。《说文解字》释曰:“三足两耳,和五味之宝器也。”鼎初为炊食器,后传说夏禹收九牧之金,铸九鼎,象九州,三代皆以为立国重器。鼎是国家权力的象征,历商至周,都把定都或建立王朝称为“定鼎”,国灭则鼎迁。春秋末期,诸侯争霸,礼崩乐坏,九鼎落于泗水。至秦,秦始皇东巡路过彭城,还留有泗水捞鼎的传说。

  青铜鼎以圆形居多,如著名的子龙鼎、“海内三宝”之毛公鼎、大盂鼎、大克鼎,都是圆鼎。但目前出土体量最大的鼎却是方鼎——重达八百多公斤的后母戊鼎,再如较大的司母辛鼎等,也都是方鼎,说明方鼎在商代礼器中占有重要地位。

  河南省新乡市博物馆藏有一件商代晚期的父己铜方鼎,高21.5厘米,口径12.7×17厘米,底径14.5厘米,重2670克,1950年于安阳郊区出土。器口为长方形,立耳厚实,折沿方唇,深腹下收,上部微侈,平底,四柱足粗壮。腹上层以云雷纹打底,饰对称的两组四鸟高冠鸟纹,中间以小扉棱相隔;腹左右下部各饰三排乳丁纹,呈凹字形排列,中间填饰菱形勾连雷纹。器身转角及相应的柱足上部均施高扉棱,足上部有兽面纹。内壁一侧铸有“父己”二字铭文。此鼎造型端庄稳重,比例适中,纹饰繁丽,多半用浮雕且铸造精致细腻,为商代晚期精品之作。

  器以藏礼。商代的用鼎制度规定,中、小型墓一般是陪葬一件或两件。但王室的陵墓则悬殊甚大,如殷墟妇好墓出土有方鼎、圆鼎、扁足鼎等三十多件。西周列鼎制度表现的等级秩序则更为明显。天子九鼎、诸侯七鼎、大夫五鼎、元士三鼎或一鼎的用鼎制度表明,各级贵族在使用礼器种类、数量上都有严格规定,种类和数量的多寡直接代表了贵族等级的高低。奴隶主贵族的等级愈高,用鼎愈多,说明可享受的肉食品种亦愈丰富。

  鼎是青铜文化的代表,数量众多,形制多样。商代有圆鼎、方鼎、扁足鼎、鬲鼎等。这些鼎的大小重量往往并不均等,悬殊甚大,甚至能相差几百倍。如后母戊鼎重达八百多公斤,而新乡馆藏的这件父己方鼎还不足三公斤。

  方鼎在青铜器中所占比例极低。从现有的考古资料看,整个商周时期,方鼎的出土数量远远比圆鼎要少。从用途上讲,方鼎和圆鼎一样,都有“明尊卑,别上下”的功能。一般来说,圆鼎多用于烹煮肉食和宴飨,而方鼎则更多地出现在王室和贵族的祭祀典礼中,且多用于祭祀女性祖先,是商王或高等级贵族的重器。

  父己方鼎铸造精致,纹饰多样,层次丰富,立体感强。腹上部为写实的凤鸟纹,足部饰有兽面纹;腹饰粗犷的乳丁纹与精细的勾连雷纹。动物性纹饰与几何纹的完美结合,使这件器物既有商代青铜器威严凝重的一面,又少了些“狞厉”,多了点“美”。棱角、中线处和足部的高扉棱,掩盖了铸缝痕迹的同时,又增强了器身的装饰性,显示出殷商青铜礼器高超的铸造工艺和发达的装饰艺术。

  春秋时期,楚庄公曾向周定王的使臣公孙满“问鼎之大小,轻重”,使得“问鼎”成为觊觎国家权力的代名词。自汉至唐宋,吉金的出土都被视为国家祥瑞,甚至是国运昌祚的象征。人们赋予了“鼎”字以显赫、尊贵、盛大等引申意义,像一言九鼎、三足鼎立、问鼎中原、大名鼎鼎、鼎力相助等成语也流传至今。

  (作者单位:新乡市博物馆)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