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2021年08月26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26日第2238期 作者:马得林 付粉鸽

  百年征程,救亡图存;百年磨炼,铸就辉煌;百年风华,与有荣焉。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勇抗争,砥砺前行,取得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创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新局面、新高度,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文明新形态具有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五位一体”协调发展和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特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文明新形态。马克思主义以其科学的理论、深邃的思想、实践的精神对人类、对世界、对中国产生了深远影响。作为一种革命理论,马克思主义使无数被压迫人民找到改变自身命运的精神武器;作为一种社会学说,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人类社会发展的道路和方向;作为一种启蒙思想,马克思主义带来人的意识的觉醒,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自从有了马克思主义,世界上被剥削被奴役的人民有了批判的武器;自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近代以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悲惨境况得到翻天覆地的改变。作为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始终以批判的、革命的精神站在时代前沿,以继承和发展的精神引领历史的趋势,“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中国。

  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蒸蒸日上。中国共产党在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文明观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文化,将璀璨辉煌的中华文明与马克思主义有机结合,开创了人类文明的新高度。与世界其他文明相较,中华文明有其独有的魅力、独特的智慧。《尚书·舜典》有云:“浚哲文明,温恭允塞”,温文尔雅、恭敬谦谨、允公执中、天人和谐等包含了中国人的价值理念,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也是人类化解困局的思想智慧。因此,应讲清楚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挖掘和阐发传统文化中蕴含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助力,为人类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文明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的文明不是单一的片面文明,而是融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于一体的协调发展的全面型整体文明。中华传统文化强调“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马克思更深刻地指出“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中国共产党将发展生产力、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作为重中之重,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获得经济独立和快速发展,创造了辉煌的物质文明,中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将会创造更高水平的物质文明。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精神的力量和价值,孔子的“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孟子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王阳明的“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等代表了中国人的精神追求,涵育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底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在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在风雨兼程的革命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丰富的精神谱系,艰苦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等不但滋养了一代代共产党人,感召了一批批中华儿女,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精神的伟岸力量。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政治建设,创造了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智慧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使政治成为真正为民所有、为民所治、为民所享的民主事业,中国共产党成为真正为广大人民谋幸福、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先进政党,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创造了人类政治文明的新形态。

  中华文化自古秉持天人合一的理念,坚持道法自然的主张,在继承马克思主义生态观和传统生态文化基础上,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成为我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一环。良好的生态文明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条件,坚实的物质文明为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优秀的精神文明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支撑,发达的政治文明为社会发展提供保障,“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文明形态为人类对美好社会的追求,提供了宝贵的中国智慧。

  以人民为中心的文明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新道路新形态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创的,凝结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实践品质,更凝结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精神和人类情怀。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类解放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目标。中国共产党坚守人民至上的价值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管子·牧民》有云:“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情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质,是与以往文明具有本质区别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周易·乾·文言》所谓“见龙在田,天下文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立足中国人民的幸福,更具有天下格局和人类情怀,关切人类命运。为世界谋大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的世界历史担当,必将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