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文物的多重现实意义
2021年06月10日 09: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10日第2184期 作者:陈颖丽 王昆

  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这为我们进一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物事业指明了方向。

  光辉历程创造丰富文物。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是波澜壮阔的奋斗史,是历经淬炼的艰辛史,是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荣史。在过去的百年间,中国共产党人绘制了璀璨夺目的精神谱系,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铁人精神、航天精神、脱贫攻坚精神、防疫精神……彰显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能够迎难而上,迸发奋进伟力,引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摆脱艰难困境,走向美好生活。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人在华夏大地创造出灿烂的革命文化,留下了丰富的革命文物。据国家文物局最新统计,全国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革命文物承载革命精神,伟大时代呼吁伟大精神,充分利用好革命文物极具现实意义,大体可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把握。

  第一,革命文物为党史研究提供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党史研究脉络繁复,路径多维,仅从文献中爬梳史料的传统近些年来已被突破,文献史料与实物资料相互补证在党史研究方面已成为一种趋向。例如,颜清阳通过实践调研搜集了大量的苏区红色标语,详述标语遗存现状并提出保护措施,以标语为切入点,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在苏区时期红色政权建设、对敌统战政策、开展群众宣传、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等诸多议题。对革命文物的普查、整理和出版亦为深化党史研究添加了助力剂。中共党史研究室在全国革命遗址普查基础之上汇总成果,组织出版了《全国革命遗址普查成果丛书》,翔实全面地介绍了各地丰富的革命遗存资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抗战家书——我们先辈的抗战记忆》,收录了从各博物馆、纪念馆、私人手中征集的抗战家书,为研究抗战时期将领、民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提供了丰富材料。

  第二,革命文物为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提供良好素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博物馆不要“千馆一面”,不要追求形式上的大而全,展出的内容要突出特色。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博物馆、纪念馆应顺势而为,通过多种途径、多方渠道征集革命文物。同时,加强馆与馆之间的交流协作,增进文物之间的借调,利用好原有馆藏文物,结合时代新要求,精心策划设计,推出各具特色的专题性红色展陈,并通过互联网与数字化等手段,虚拟现实和复原等技术,再现历史场景,让革命文物真正地活起来,生动地展示在观众面前。讲解员要时学时新,不断充实自己的党史知识与理论素养,讲解时串联党史事件,叙述革命故事,通俗易懂地将革命文物信息传递给观众,以此激发广大游客“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感,充分发挥革命文物的教育价值,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第三,革命文物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共识的重要物质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学习党史,我们应走出书本,主动从革命文物中体会先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天津市博物馆藏有一份抗日名将吉鸿昌写给妻子胡红霞的家书,其中写道:“夫今死矣!是为时代而牺牲。人终有死,我死您也不必太过悲伤。”这种为民族大义而牺牲的精神使人潸然泪下。西路军在身处险境时仍刷写“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标语口号,这种民族气节感人肺腑。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思想激荡起伏,自觉从革命文物中感知党的光荣历史,汲取前行的精神动力,对矢志不渝地紧跟党的伟大领导、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具有凝聚共识的重要意义。

  第四,革命文物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中发展红色旅游的宝贵资源。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带动了产业发展和群众就业,助力54个县脱贫摘帽。江西瑞金市探索出“革命文物+”精准扶贫工作模式,用革命文物引领价值,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在叶坪乡朱坊村推广“革命文物+古村保护+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理念,打造“中国健康第一村”。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利用“半条被子”的革命故事打造红色旅游胜地。2020年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全国红色旅游出游人数仍超过1亿人次,红色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接续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势必要将乡村面貌改天换地。文化和旅游部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计划,各省市也相继出台革命文物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政策。借鉴好脱贫攻坚中利用革命文物的典型事例,继续开拓创新地发展红色旅游,对于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布局的意义不言而喻。

  总之,革命文物承载党的光辉历史、蕴含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构成红色文化的重要内容,利用好革命文物意义重大。当前,革命文物工作虽然不断开创新局面,却仍存在着保护薄弱、挖掘不足、利用浅显等情况。如何使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常态化、挖掘工作制度化、利用工作创新化,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但任重而道远,也是我们必须肩负起的重要使命。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