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中国·2022——公共管理
2022年08月30日 15: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8月29日第2480期 作者: 访问量:

  郇庆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生态文明建设

  进入21世纪,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且完整的话语理论、制度政策和社会实践体系,并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整体或“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何艳玲:双重回应——实现“统筹兼顾”的中国治理方法论

  “中国奇迹”至少包括三个意涵:第一,实现了长期现代化的快速经济发展命题;第二,完成了社会主义国家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命题;第三,在同时面临发展与转型挑战的处境下,维持了国家长期稳定的秩序命题。发展命题、转型命题与秩序命题之间并非完全相容,而是相互之间存在张力关系,这意味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三个具有一定冲突性的治理目标上同时取得了一定成就。我们认为,这种多治理目标的“统筹兼顾”构成了中国治理的基本特征。

  克里斯·罗利:不确定时代与批判性思维的必要性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大变局中的文明:中国与世界”,我打算从不确定性的宏观角度来探讨这个主题。我的演讲将主要探讨“不确定时代与批判性思维的必要性”。新冠肺炎疫情和当下的俄乌冲突正提醒着人们:世界在不断变化。如何应对这种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才是关键所在。想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就要理解不确定性是什么,以及如何在不确定的前提下运用批判性思维。

  高奇琦:共同富裕与智能革命——从马克思出发的思考

  在异化劳动批判的基础上,马克思用剩余价值理论揭露了资本主义制造财富不平等的本质原因。由于剩余价值剥削的存在,共同富裕在资本主义社会根本不能实现。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将共同富裕作为实现社会公正的价值选择。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探索共同富裕的内涵和建设路径,并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实践和目标辩证统一、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等角度对共同富裕进行科学的概括。

责任编辑:崔岑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