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乡村小说的特征与风貌
2023年01月16日 10: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张凡

  摘要:进入新时代,中国乡村生活有了新的现实内容、时代特征和精神风貌。与以往相比,新时代的乡村小说更加关注乡村新变、讲述乡村的治理故事、描写农村新人群体的成长史和创业史。作家以新的视角介入乡村生活,采用个体叙事和宏大叙事相结合的方式,表现社会变革时期乡村生产方式、人情风物、价值观念等诸方面的时代变迁,将个体的生命经历与城乡融合发展深度勾连,展现出新时代中国乡村社会丰富的生活景象和人文景观。 

  关键词:乡村小说  乡村治理  情感连接  脱贫叙事 

  作者张凡,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教授(石河子 832003)。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