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意识与中国抒情传统
2023年01月16日 10: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周建增

  摘要:时间意识是中国抒情传统得以建构的一种路径。其具体策略表现为:首先,寻求“时”与“诗”的语义关联和诗学关联,建立时间主题与抒情文类之间的内在逻辑;其次,探索诗人自我在呈现诗之时间过程中的主体性地位,凸显中国抒情传统的个体抒情特质;最后,爬梳古典文学发展史上时间主题的赓续和绵延,展现其辐射中国抒情传统的历史向度。以时间意识透视的中国抒情传统,彰显了个体自我与情感责任,展现出对中国古代文论话语的一种现代建构;但是,由于固守作者中心论,这一现代建构难以完全涵盖中国文学传统。 

  关键词:时间意识  抒情主体  作者中心论  海外汉学 

  作者周建增,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广州 510053)。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