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人性情”与“移情”——现象学视域下的儒家教化观
2022年06月08日 14: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汪群红

  摘要:儒家教化“移人性情”观与西方现象学中的“移情”(共通感知)理论颇有相通之处,具体包括:二者均强调对主体精神的超越性,教化接受主体的认知本质表现为异己感与同感并存;二者都具有重要的人格构造作用,儒家教化“移人性情”有去欲复性和移情去恶两种不同的人格建构方式;儒家教化移情向道观体现了认知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的共通感;儒家诗教作为审美性的移情手段,更为充分地体现了感知对象的被给予性与直觉性的认知超越。儒家教化移人性情,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反思性认知批判。

  关键词:儒家教化 移人性情 现象学 移情向道 诗教

  作者汪群红,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当代形态文艺学研究中心教授(南昌 330022)。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