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70后”诗人群体的创作路径与诗学反思
2022年06月08日 10: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刘波

  摘要:作为新世纪以来重要的诗歌代际写作群体,“70后”诗人既继承了朦胧诗人和“第三代”诗人的诸多价值观念,又对其审美范式进行了必要的反思与重构,从而形成了这一代际群体独特的美学风格和优势。他们由日常经验写作入手,打破了过去的对抗式写作格局,开启了内在的对话式写作之门。而在专业素养逐渐提高的过程中,“70后”诗人也从简单的情绪化写作逐渐转向更为丰富的文化经验书写,并保持了自身的难度意识。在中国古典诗歌、西方现代诗歌和百年新诗这三大传统的压力下,“70后”诗人如何摆脱“影响的焦虑”,建构独属于自身的新传统,也是这一群体必然要面对的难题和继续突围的起点。

  关键词:“70后”诗人 经验写作 对话性 文化转向 传统

  作者刘波,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宜昌 443002)。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