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 重塑原理
2022年03月17日 11: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陈众议

  摘要:中外文学原理同一般文学理论、文学批评之间既有关联,又各有侧重,这既是由文学的复杂性、多维性和外延性所决定的,同时也取决于原理本身的变迁。文学创作实践、文学批评、文学理论和文学史写作方法、观念不断外溢,致使文学体系丧失了起码的边界和标准。文学原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混沌局面,作为界定、阐释、评判或鉴赏标准的文学观念也纷乱繁杂,以至于本可以中外并举、彼此兼容的理论和方法每每相互排斥、彼此龃龉,这就迫使我们在对强制和反强制的辨析与规约中努力弥补阙如,以裨重新出发。 

  关键词:文学原理 强制与反强制 外部研究与内部研究 

  作者陈众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 100732)。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