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艺术生产”的多维阐释
2022年03月17日 10: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张玉玲

  摘要:马克思的“艺术生产”论肇始于他对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研究,是马克思关于精神生产、艺术生产理论的总结。其后,布莱希特、本雅明、阿尔都塞、伊格尔顿等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论家把“艺术生产”引入了文艺活动内部诸环节,从作者、读者和社会再生产等多重维度进行了创新性阐释,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艺术生产论。但是,他们缺失了经济学维度以及人的自由解放维度,这一缺憾在21世纪意大利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得到了弥补。奈格里、哈特和阿甘本等回归了马克思的物质生产视角,深入探讨了非物质劳动、实践与艺术生产的关系,也对当代艺术危机等进行了系统地批判。西方马克思主义对艺术生产的多维阐发,一方面发展和丰富了艺术生产理论,但另一方面对马克思也存在不少的偏离和误读。 

  关键词:马克思 艺术生产 非物质劳动 奈格里 阿甘本 

  作者张玉玲,大连理工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大连 116024)。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