庾信文章老更成,凌云健笔意纵横——徐怀中论
2020年12月17日 10: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朱向前 徐艺嘉

  摘要:阐释“徐怀中文学现象”的外在表现与内在成因,需要对徐怀中文学风格的发生、发展与演变作一番追根溯源式的探索与重读。徐怀中跨越70年的创作生涯,主要表现出如下几个特点:数量之少与质量之高形成强烈反差;敏感于时代的脉搏,前瞻于时代的风尚,与时俱进地在不同历史时期从边缘而突入中心;为军旅文学贡献了具有突破性的艺术形象。徐怀中的创作风格,经过时间的沉淀与淬炼,由柔美走向雄浑,从写实到达写意,最终将两种极端的风格完美融合,妙到毫巅。徐怀中文学成就的取得,究其原因,是他从未停止文学的探索、思考和文学观念的蜕变、转型,不断自我超越,自我突破,终至完成文学本质的创新,营造了一座军旅文学高峰,奠定了当代文学重要作家的地位。 

  关键词:徐怀中  创作风格  军旅文学 

  作者朱向前,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北京  100081);徐艺嘉,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工程师(北京  100094)。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