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性、因果性与自然律
2022年09月02日 10: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梅剑华

  摘要:因果和自然律是哲学研究的核心问题,围绕因果和自然律是否可以被还原产生了大量的争论。与当代主流的还原论相反,一种观点认为因果和自然律都是不可被还原的,是一种客观存在,但这种客观性并非物理对象意义上的客观性,而是一种实践的客观性。人类漫长的生存、生产和生活实践使得我们可以坚持一种因果和自然律的客观立场。进一步认识到实践客观性的合理性对于我们理解其他相关哲学问题也有一定的意义。 

  关键词:客观性 还原 实践 因果 

  作者梅剑华,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教授(太原 030006)。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