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质的形而上学——一个批判性的概述考察
2022年09月02日 10: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代海强

  摘要:形而上学是一个经典哲学问题,但其引发的争论层出不穷,一度成为哲学家激烈批判的对象。当代呈现出形而上学复兴的迹象,肩负着改造、构建自身话语对象的任务。要进一步考察当代形而上学比较有代表性的本质主义,关注对象本质的两个问题:本质的本体论,涉及本质与实体、本质与存在等关系;本质的认识论,涉及本质先天论、本质后天论、本质混合论。当代本质主义发展到了相对成熟的时期,但其中隐藏着诸多问题。关于本质是什么,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反思。 

  关键词:形而上学 本质 实体 存在 先天 后天 

  作者代海强,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哲学学院副教授(北京 100875)。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