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俗研究重新认识中国“城市性”
2022年05月05日 11: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许哲娜

  摘要:中国城市是否具有“城市性”是涉及城市史研究范畴、研究目的等关系学科建设的基本理论问题,也是关系中国城市史研究学科独立性的关键问题。近年来社会文化史的兴起,开辟了城市史研究的新视角。特别是历史人类学在民俗研究中形成的治学方法和成功经验有可能为审视中国城市的“城市性”带来新思路。如以“人”为中心的转向可以推动城市史研究者从社会、文化等更具有人文性的视角去衡量中国的“城市性”,从而超越城市的物质层面,深入城市的精神内核;从“结构过程”观察中国城市的结构要素可以为中国“城市性”的存在提供确凿依据;对城市民间文献和口述史料的搜集和利用可以推动城市史研究者从学者思维向民众思维转变,实现自下而上探索中国“城市性”,从而有助于中国“城市性”问题实现新突破。 

  关键词:历史人类学  城市史  “城市性”问题  城市化 

  作者许哲娜,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苏州 215009)。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