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的破圈:粉丝文化研究为何热度不减
2022年05月05日 11: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朱丽丽

  摘要:回答粉丝文化研究何以热度不减,需要通过对粉丝文化研究流变的梳理,从历史维度反思其与社会语境、媒介环境、时代变迁之间的互动与联系。粉丝文化崛起的关键性因素来源于多元主体的合力:平台技术资本的兴起、政策导向以及粉丝群体的主体性,都为粉丝文化从小众文化向主流文化融入奠定了基础。在此之上,粉丝群体扩大为一种规模巨大,具备高度组织力、行动力和影响力的互联网社团,其流量文化政治和圈层文化政治与当下诸多社会问题深度绑缚,在正负两方面刷新主流社会及学界对于粉丝文化和粉丝社团的感知。粉丝文化研究源于社会问题而兴起,近期呈现出从征用到治理的研究发展轨迹。中国当代关于粉丝文化的研究应强调的是文本背后复杂的社会政治经济结构的肌理。 

  关键词:粉丝文化  平台  饭圈  治理  症候 

  作者朱丽丽,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南京 210023)。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