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子学”视域中的“子藏学”建构与“数字人文”前瞻
2022年05月05日 11: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陈成吒

  摘要:“新子学”以整体多元的方式重构子学,并以“文本”的创造与解放为立足点,继往开来。“新子学”与《子藏》存在着内源性关系,“子藏学”的建构及其意义也有赖于“新子学”理念的观照。在“新子学”视域下,仅从“物”的方面来看,“子藏学”与传统的“四库学”“敦煌学”等相较,优在理念、研究方向与方法的突破。而新兴的“数字人文”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它在研究理念与方法上仍延续旧经学或科学主义的研究范式,立足于“作品”的结构、内容的相似性。但它将来的影响将非常突出,因为它意味着学术研究主体以及对象的彻底改变。但这在根源处牵涉着人和数据的实质与关系这一根本性问题。“新子学”对此可以有也应有充分的反思,从事真实有效的人文研究。 

  关键词:新子学  道学  子藏学  数字人文 

  作者陈成吒,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上海 200433)。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